产经 > 制造业

202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22-04-07 10:05

已收藏



4月6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发布《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高于国民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

  从产业结构来看,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34050亿元,比上年增长达10.0%,一二三次产业占比为5%、33.4%、61.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增势持续扩大,滨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表示,2021年,我国海洋经济强劲恢复,高质量发展亮点突出。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油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2%、6.9%,其中海洋原油增量占全国原油增量的78.2%。

  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业发展等海洋新兴产业也迎来强劲增长。海洋生物医药业全年实现增加值494亿元,比上年增长18.7%;海洋电力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690万千瓦,是上年的5.5倍,累计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