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中国已收集逾300份油桐种质资源

长沙
2019-12-22 18:12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12月22日电(记者张玉洁、席敏)记者22日从湘西自治州油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获悉,该资源库作为中国面积最大、品系最多的油桐种质资源库,截至目前,已收集了317份油桐种质资源,进一步扩充了油桐种质资源库。

"我们资源库中收集的油桐种质资源是目前全国最全的。"湘西州森林生态研究实验站站长尚海说,受石化等行业发展影响,近年来,全球油桐种植面积呈现波动性,中国油桐数量也正在逐步减退,种质资源在减少,因此收集保存意义重大。

原产地在中国的油桐是重要的工业油料植物。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桐油生产国,也是油桐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

尚海介绍,桐油便是油桐树种子的主要产物,其产品在化工、农业、医药、印刷、电信、航运、国防及精密机械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是中国传统的出口商品。"桐油的高档次产品,可用来涂抹飞机和潜艇的外壳,以及滨海和海上石油钻井设备等。"

2008年,湘西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青坪镇开始建设,"我们主要通过职工到油桐产地(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等地)的树上去收集种源,进行编号,并按照不同种源进行栽植。"尚海说,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建设一直在进行。

目前,资源库已种植油桐面积达1080亩,承载着为国家保存油桐品种资源、选育优良油桐品种、建设良种繁育体系的重要责任。此外,地方政府利用油桐花美丽宜观赏的特点,将基地部分区域对外开放,不仅扮靓了村寨,还帮助当地村民增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