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农民院士"的田间实验室种出高产马铃薯

新华社,昆明
2022-01-19 16:14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1月19日电(记者严勇)想着又能见到"农民院士"朱有勇,来自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沙河乡允俸村的李宗强特意准备了一份小礼物--经朱有勇指导种出来的冬季马铃薯,请老师检验他们的种植成果。

"你们这个种得不错!"近日,在临沧市临翔区举办的农民培训班上,看着对方手上个大饱满的马铃薯,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勤劳朴实的庄稼汉,对他的种植成果给予肯定。

2012年,朱有勇一行曾到双江县,为当地农户讲解冬季马铃薯种植技术,李宗强就是听课的村民之一。

朱有勇长期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驻村扶贫。多年来,他和团队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朱有勇常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农民院士"。

"朱老师教我们单垄双行的种植技术后,冬季马铃薯亩产由原来的1吨多增加为3.5吨。"李宗强说,依靠这种产量高的冬季马铃薯,村子里很多农户都实现了增收致富。

得益于气候等优势,双江县历来有种植冬季马铃薯的传统,但产量一直上不去。朱有勇实地走访发现这个问题后,提出改用单垄双行的种植方法,并现场演示将其传授给当地村民。

如今,李宗强所在的允俸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其重点打造的马铃薯产业基地已发展到3400余亩,产值突破1000万元。依托电商等销售渠道,村子里的马铃薯卖到了昆明、上海等地。

"我父亲也是受益者,因为学到了新的种植技术,家里的马铃薯产量大幅提高。"与李宗强一同前来的李玲感慨道。大学毕业后她回乡创业,通过组建销售团队,将家乡的冬季马铃薯等山货卖到了全国各地。

"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听到冬季马铃薯带来的可喜变化,朱有勇满脸欣慰。

除了跟院士汇报产业发展状况,李宗强还想着利用本次农民培训班的机会,学到先进的林下三七种植技术。他知道,这个跟当年的冬季马铃薯一样,也是一个能让乡亲们腰包更鼓的好产业。

培训班设在临翔区的小道河林场内,旁边就是作为示范的200亩林下三七种植基地。2020年9月,朱有勇带领团队在这里设立院士工作站,并启动示范基地建设。今年1月,在示范项目获得成功后,临翔区启动新一轮的林下三七推广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

由于管护需要大量劳动力,林下三七种植能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已在基地上班一年多的村民陈跃波,不仅每天可以领到100元的工钱,通过两年学习,还掌握了整地、选苗等种植技术。

近期,以朱有勇院士为原型的电影《农民院士》正在全国院线上映,真实还原了以他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将论文书写在大地上的初心与担当。影片结尾,"农民院士"跟村民挥手告别,大伙依依不舍。

荧幕之外,"农民院士"科技兴农的故事还在续写。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