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从"靠经验"到"靠技术":中国"农业奥林匹克"展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华社,西安
2021-10-26 09:09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记者陈晨、欣芷如、张斌)尽管疫情防控举措颇为严格,60岁的陕西省周至县农民李晓全仍然坚持到杨凌参加农高会。

一年前,他在农高会上购买了一台微型旋耕机,田间劳作的强度由此大为减轻。今年,提着一袋刚刚收获的猕猴桃,他要到展会上再看看有什么新农具可以采购。

正在"农科城"陕西杨凌举办的第28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农业科技展会之一。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数以千计围绕育种、农业机械、智慧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展示出中国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雄心和成果。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区,学校培育出的小麦、玉米、油菜新品种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玉米新品种`陕单650`具有密度高、产量大等特点,能够实现全程机械化籽粒收割,直接收回玉米粒,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西农大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介绍说。

凭借在农作物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研优势,西农大近年来研发推出了作物性状优良的小麦、玉米、马铃薯新品种,并在中国18个省区建立了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进行推广,年均新增经济效益200多亿元,对促进区域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农高会的现代农业装备展区,智能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农机装备令人眼花缭乱:一分钟可移栽一棵树的移树机,每天能栽树700余棵,极大节省了人工;农用无人机可实现精准喷药、播种;车轮比人还要高的大型收获机,一边收割一边将玉米秆碎成粉末,可直接供牛羊食用……

作为中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承担着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探路的使命。

生菜、西芹、番茄等农作物不是长在土壤里,而是长在"货架"上。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长达数十米、有两层楼高的植物工厂颇为震撼。

技术人员杨自刚说,全人工光植物工厂改变了作物生长对自然环境的依赖,在封闭的环境中,通过计算机精准控制植物生长所需的光、温、水、气、肥等要素,实现农业的工业化、自动化生产。

"无论是在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海岛上,植物工厂都可以广泛应用。"他说,"这或许就是未来农业的样子。"

"数字农业系统将农业物联网设备广泛布设于田间,实时采集气象、土壤、病虫害等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实现智能管控和标准化生产。"深圳农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超说,经过数字赋能,农业生产经历了从"靠经验"到"靠科技"的飞跃,也更能吸引到年轻、高知的"新农人"投身农业。

有"农业奥林匹克"之称的杨凌农高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7届,累计吸引了中国各省区市和7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数以千万计的客商和群众参展参会,是观察中国农业发展进步的一扇窗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