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原料

中国农业大省山东多措并举稳夏粮生产

新华社,济南
2022-02-28 10:18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2月28日电(记者邵琨、张志龙、叶婧)"麦子播种得晚,需要更加精心照料和肥水营养……"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柳林镇的一处麦地里,巨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毕研存正给全镇的村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现场讲解小麦促弱转壮技术要点。

山东是中国小麦主产区。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山东各地的麦苗正逐步返青。但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山东多地冬小麦播期延迟、晚播麦面积较大,弱苗比例高于往年。

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复杂形势,山东农业部门及各地农民行动早、动作快,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科学田间管理,为夏粮稳产打好基础。

春节前,山东就启动了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早`是今年春耕的最大特点,往年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着手这项工作,今年提前了一个月。"山东省滨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科科长石峰说。

为了进一步抓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山东还建立完善遥感应用中心,采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苗情监测、病虫害预警防控;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重点防范极端天气、"倒春寒"等危害。

多个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山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优质金融服务,为农民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山东省级财政统筹资金8亿元人民币,助力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由弱转壮……

在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驻地的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里,载满农资货物的运输车忙碌进出。这个服务中心融合农资销售、快递集散等功能,农资商品可实现直供到户、到田间地头。不少农民直呼"太方便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这两年,各种新业态不断涌现。山东多地依托庄稼医院、为农服务中心等,畅通末端配送渠道,确保农资及时配送到田间地头。

不少农村种植能手也都行动起来了。周淑志是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周吴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一名"田管家",有着18年的土地种植管理经验。这些天,他经常带着农具,骑着电动三轮车,到田间地头巡查。看到有在地里干活的村民,他就下车过去聊一聊,提醒划锄、浇水,帮助农民科学种田。

他说,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查看村内农作物长势,做好春耕备耕、夏收秋收和病虫害防治等重点工作。

数据显示,山东冬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同比增加12万亩,基本实现应播尽播。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王振林说,小麦越冬期间土壤墒情好、气温较常年高约1.2度,无极端天气事件,无强烈低温寒潮,大多田块绿体越冬。(参与采写:贾云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