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经济观察:本土化战略助推优步中国赶超美国市场

北京
2015-09-23 14:46

已收藏

美国科技企业优步进入中国市场只有约一年半的时间,但在本土化战略的推动下,优步中国只用了9个月时间把1%的市场份额拓展到了约35%,取得了爆发性增长。 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优步在中国的市场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订单量就可以超过美国,中国市场将比美国市场还要大。"

据介绍,目前,优步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近340个城市开展业务。其中,优步中国平台上每天完成订单量大约为100万。优步全球完成订单量最多的10个城市里,中国就占了四个,其中广州、杭州、成都更居于全球前三位。

在柳甄看来,优步中国的成功和它坚持的本土化战略密不可分。"我们是中国人运营管理、中国资本参与、配合中国政府管理、给百姓提供出行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柳甄这样定位优步中国。 据介绍,优步在中国已经成立独立的实体公司,注册资本21亿元,总投资63亿元。总公司下面设立各个城市分公司,由当地总经理进行自主经营活动。

优步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拉尼克近日访问中国时宣布,未来一年中,争取要进入中国100个城市。目前,优步已经在中国21个城市开始运营。

他还透露,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已经有12亿美元到账,其中包括多个中国本土战略投资人。融资还在进行中,未来还将有新的本土投资方加入。"比融资额更重要的,是确保我们找到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共赢。"卡拉尼克表示。

除了中国资本参与,优步中国还与百度、支付宝、银联、中国人寿等中国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柳甄介绍说,目前优步中国的服务器都在中国,数据也在中国,参与产品开发、技术维护的也都主要依靠中国工程师团队。

优步中国采取非中心化的管理方式,每个城市都是相对独立的,由最了解当地的城市总经理经营。在柳甄眼里,"优步中国就是一个创业孵化器",它给每个城市的创业者提供工具、平台和创新的能力。

优步中国的21个城市就是21个创业团队,不仅吸引了海外人才归国加入创业,也推动了国内高端人才从北上广回流省会城市,带动更多城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优步中国希望能成为硅谷高科技企业在中国成功实现本土化的一个范例。"柳甄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优步中国成为第一家在中国上市的带有硅谷基因的高科技企业,我们为此建立股权机制,就是为了激励创业。 柳甄认为,在中国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让这种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可以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展,这就是本土化。

优步中国的城市经理们对自身的快速发展有着更具体的认识。优步深圳总经理罗岗对记者表示,从政策环境方面讲,我们正好遇上了中国大力支持创新和创业的好时期,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成长环境。

据介绍,深圳市有着优良的支持创业创新的环境,对优步深圳这样的创业创新型企业有资金和政策的多种扶持,使得他们能获得比市场价格低的租金,这对他们早期的发展帮助很大。

罗岗表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硬件基础非常好,手机、电子支付手段的渗透率都非常高,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的基本要素。此外,中国市场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民众和企业对新兴业态的接受能力非常强。

"优步在世界各国都面临不一样的市场环境和国情环境,但是在中国,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干的政府。"罗岗说,约租车进入中国短短几年,政府一直在不断调研约租车行业的情况,酝酿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发展。 据了解,针对网络专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有望于近期向社会公布。未来,网络约车将被纳入正规的监管体系。

"对于这个管理办法,我们是非常期待和欢迎的。原来在黑暗的屋子里摸索,到现在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有一定的方向性。"柳甄说,新兴业态需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努力符合政府提出来的一系列条件和要求。很多的要求,我们现在已经准备齐全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