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华为mate10德国首发 AI芯片、OLED屏成亮点

中国证券网
2017-10-17 13:40

已收藏

16日晚间,华为在德国慕尼黑首发新一代旗舰机Mate10系列,搭载了华为海思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AI芯片应用加速落地,接下来,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将快速跟进。

华为本次发布的Mate10、Mate10 Pro和保时捷三款手机(统称Mate10系列)亮点不少。外观上,Mate10系列采用了金属中框和双轴3D热弯曲面玻璃后盖、全面屏,还将机身背后的徕卡双摄像头、闪光灯、激光对焦等部件统合在同一模块内。

当然,Mate10的最大卖点还是“智能”。根据华为的现场演示,Mate10 Pro搭载全球首款集成NPU(神经网络处理器)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识别100张图片耗时5秒,快于iPhone 8 Plus和三星Galaxy Note 8。

麒麟970采用高效的异构计算架构来大幅提升AI算力,首次集成了中科院寒武纪的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设计出HiAI移动计算架构,其性能较传统CPU(中央处理器)和GPU(图形处理器)提升20%,能耗则更低。

“人工智能打开了更多的想象和可能,你可以让手机去识别生活中的事物,甚至可以根据孩子的照片,快速、准确地找到父母……”华为在官微中这样描述麒麟970将带来的改变。据介绍,华为AI引擎已学习过13个类别的1亿张图片,可轻松识别用户的拍摄场景。

在业内人士看来,Mate10的发布,意味着AI芯片应用加速落地。“目前,AI芯片还主要是用在图像处理方面,但将AI芯片集成在手机CPU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智能机的标配,其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有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AI芯片的发展方向,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副教授、杜克先进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陈怡然表示,最终,AI计算平台会分为两种:针对通用AI平台的通用型AI芯片和针对特殊应用的定制化AI加速芯片。而在深鉴科技CEO姚颂看来,未来,AI平台将以异构系统为主,跟场景相结合,并且有非常强的定制化需求。“GPU、TPU(高性能处理器)都属于通用计算平台,适合搭建机器学习训练平台,可用于手机或者物联网终端。但在垂直行业、特别是前端设备,就需要定制化AI芯片,例如自动驾驶就需要视频图像识别能力极强的芯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