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iPhone XR最低1700!苹果“大甩卖”实为“最后的挣扎”?

中国财富网
2018-12-07 09:59

已收藏

中国财富网讯(衣韵潼)自9月13日发布“史上最贵”新机iPhone XS以来,iPhone的销售状况就一直不容乐观,伴随销售颓势,苹果市值也每况愈下。近日,苹果官网干脆打出“iPhone XR from $449”的降价标语,较之前的原价大幅下调300美元,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带动新机销售。

iPhone XR最低1700!苹果“大甩卖”实为“最后的挣扎”?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根据苹果官方公布的“以旧换新”方案,用iPhone X换iPhone XR,仅需额外支付249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就能得到iPhone XR新机。降价幅度如此之大,对以坚持“高价制胜策略”闻名的苹果来说,实属罕见。

但令人惊讶的是,降价打折只是苹果“挽救”销量的手段之一。据内部消息,在削减iPhone XS和iPhone XR订单的同时,苹果甚至从其他部门抽调人手“支援”营销,力图通过内部架构的调整,为挽回iPhone几个月以来的销售“残”局做最后一点努力。

“降价甩卖”,消费者会否买账?

湘财证券首席投顾樊波对中国财富网表示,降价促销只能在短期刺激销量,不能成为销售大幅回转的核心。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人们对智能手机个性化需求的提升,苹果持续提价的销售策略切实受到了挑战。“近期股价持续走低,致使苹果提出降价销售,寄希望于圣诞节拉动短期销量,反映出苹果对市场的妥协,但这并不是挽救苹果销量的长久之道”,樊波说。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同样认为,此次降价促销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iPhone的市场销量,但消费者并不会积极买账。

iPhone XR在功能上没有质的提升,即便降价较同类手机而言也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无法满足消费者对性价比的追求。随着国内市场智能手机不断更新,华为、小米等国产巨头在技术上快速提升,对iPhone产生了显著的替代作用,将持续挤压iPhone市场。此外,邢星指出,借助圣诞节促销是一种市场博弈,“以旧换新”实际上就是在已经消费过iPhone的用户身上“再薅一遍羊毛”,消费者未必会欣然接受。

前路漫漫,投资者何去何从?

苹果股价从5月发力、8月提速,最高时冲上232美元/股,市值一度攀升过万亿美元。但随着iPhone销量不佳、美股市场整体下挫,苹果市值不仅跌破万亿,甚至“市值第一”的宝座也曾对微软拱手相让。

由于12月5日为全美哀悼日休市一天,截至美东时间12月4日休盘,苹果股价收于176.69美元/股,跌幅4.4%,市值8385亿美元,较10月高点已缩水近1700亿美元。

面对苹果当前的惨烈亏损现实,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秦亮却表示,从长远来看,苹果依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美股之一。秦亮认为,当前苹果股价下跌,一方面受到了美股系统性风险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自身业绩预期差而导致杀估值。“市场层面上,趋势为王,历经十年牛市,趋势调整是情理之中,只不过这次的时间相对更长、幅度更大,且叠加了美国经济周期因素而显得更为复杂。”

对于普通投资者,秦亮建议,在当前美股系统性风险释放、苹果又处于调整估值预期的特殊状况下,有持仓的,可通过降低苹果仓位或开做空仓对冲(做空纳指100ETF或做多恐慌指数)适当回避短期风险;没有苹果仓位而又看好其未来长期发展的,则可继续等待,“此次的调整时间不会短,调整的空间幅度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邢星则表示,iPhone减产将对我国苹果手机制造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股价的趋势性走势,“随着美股大头部到来,苹果股价的长期牛市或将被动谢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