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先进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大规模为香梨授粉

乌鲁木齐
2019-04-19 09:30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9日电(记者李志浩、关俏俏)"明天一定再过来授粉啊。"正要送孩子上学的果农阿布来提·肯木,临行前在家门口的一片梨园停下车,向无人机飞手张伟确认次日的授粉时间。

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著名香梨生产基地新疆库尔勒田间看到的一幕农业新景象。眼下的库尔勒梨花遍野,雪白连片,当地55万亩梨树进入了盛花期。此时正是为梨花授粉的最佳时期。今年春天,除了传统的人工授粉,现代化的无人机现身果园,像张伟这样的飞手变得十分抢手。

与阿布来提说话时,张伟的无人机正在另一位果农的梨园上空飞行,沿着设定好的航线自动为10亩梨树授粉。

只消8分钟,使用7升的花粉溶剂,这片10亩的梨园全部完成授粉。记者还在采访张伟的档口,作业完毕的无人机便自动飞回,平稳降落至起飞点。

果园的主人告诉记者,每年授粉季是他们全家最忙的时候,要靠人工举长杆抖动丝袜来给梨花授粉,五个人从天亮到天黑要忙三五天,一人一天的工钱至少要100元,而无人机授粉十亩只要300元。

凭借高效率、低价格的优势,无人机授粉去年一经问世,迅速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为花授粉的张伟不用担心业务量,每天都有果农主动到田间找他。

操控这台由广州极飞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无人机进行植保,张伟的日常稍显"无聊"。作业之前,只需左手拿一部类似蘑菇头的北斗差分定位终端,右手握着无人机手持地面站,沿作业农田的边界走上一圈,他的工作就完成了大半。

"定出四个边界点的位置,手持地面站的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这片农田的卫星图,定位误差不超过5厘米。手指再一点,航线就自动设定好了。"飞机起飞后,张伟只需要刷刷手机、与果农聊聊天,飞机按照规划好的航线自动作业,最终"乖巧"返航。

随着智慧农业时代的到来,中国西部古老的农田开始迎来大批像张伟一样的年轻面孔,种植管理上的变化同步快速发生。去年秋天,1213名飞手在广州极飞科技组织下,带着1797架植保无人机来到新疆,为670万亩棉田喷洒棉花脱叶剂,作业面积接近全疆机采棉的3成。

在这场"秋收会战"中曾带队创下中国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第一名的张强,如今在库尔勒推广无人机授粉,团队目前已授粉8000多亩次,张伟即是他的百余名签约飞手之一。

"无人机效率是人工的60-80倍,而且离心式喷头能确保喷洒均匀,还不会影响花粉的活性。"张强相信无人机的使用将成为"果园革命"的开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