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综述:美媒称美欲网攻俄电网 俄回应可能性存在

莫斯科
2019-06-18 16:15

已收藏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综述:美媒称美欲网攻俄电网 俄回应可能性存在

新华社记者栾海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美情报人员正加大力度向俄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以便刺探情报或对俄电力系统发动网络攻击。

俄官方17日表示:"美国设想对俄发动网络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俄专家抨击美方在网络空间一贯"贼喊捉贼"、搞双重标准。

官方:可能性存在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说,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否认《纽约时报》关于美方试图网络攻击俄电力系统的报道,但"美国设想对俄发动网络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佩斯科夫强调,俄方多次表示,其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经济领域设施过去和现在均受到境外网络攻击,俄相关部门在不断抵御这类攻击,以保护经济和其他敏感领域免受其害。俄方曾多次建议启动国际合作,与各方共同抗击各种形式的网络犯罪,而美方对此从不回应。

俄能源部17日发布消息说,该部迄今未发现俄电力设施受到境外网络攻击,俄多家电力公司正依靠国产设备和技术,按部就班地消除其遭受境外攻击的风险。俄大多数重要电力设施已接入国家防护系统,与电力相关的俄国家信息资源正受到俄专业机构保护。

不过,据塔斯社17日援引俄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国外情报部门曾试图通过网络侵入俄交通、银行和电力系统,但俄方及时发现并成功挫败了这些图谋。

专家:贼喊捉贼

俄"信息安全机构主管人员协会"网络伦理道德问题专家托卡连科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从未放弃攻击他国网络,却指责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威胁网络安全。俄罗斯有句俗话:小偷会比别人更大嗓门喊"抓小偷!"如果美国认为须对某些国家施加压力,便常指责其实施网络攻击,其实这种攻击正是美国对他国采取的行动。

"美方采取上述(代码)植入手段以便日后网络攻击俄电力系统的危险是存在的,俄电力技术中仍有美国的软件程序,"托卡连科说,"不久前委内瑞拉政府披露其电力系统受到来源不明的网络攻击,因此俄受到这种攻击的危险是现实的。" 托

卡连科认为,美方确有可能向他国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这种植入规模有多大、位置在哪儿,俄须开展特别调查。"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找到所有恶意代码,如果代码藏身某计算机处理器的微电路结构系统中,就很难发现。" 俄战略规划与预测研究所所长古谢夫对记者说,当前俄美关系不正常,美国为在各领域打击俄罗斯而一味蛮干。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方瞄上俄电力系统,是因为"美国网络司令部研究了俄方在2020年美总统选举期间切断选举关键州供电的可能性,并认为美方需有相应的遏制办法"。

对此,古谢夫表示,美方植入恶意代码与"保护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毫无关系,其真实目的就是压制俄罗斯。如果美国确实企图向俄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则应把该行为视作对俄的直接威胁。美对俄的施压不会减弱只会增强,这类施压属于直接干涉俄内部事务,对俄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行为充满双重标准。"古谢夫说,美国称其情报部门在维护网络安全,指责俄罗斯等国破坏网络空间并加以制裁,但美方其实正对他国重要领域实施网络攻击,试图将世界置于美国的桎梏下,"这就是美方说一套做一套的双重标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