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广州智能机器人上岗 助力禁毒工作

广州
2019-06-24 15:00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6月24日电(记者周颖)叮咚!"您的手机收到一条尿检提醒服务,请于×年×月×日前到×镇(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进行尿检。

"这样一条尿检提醒服务,不是来自禁毒干部和社工,而是来自一个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

"天澈e号"由广州市南沙区禁毒委与科技公司联合研发。作为广州市首个用于戒毒康复领域的禁毒机器人,目前它已在南沙区黄阁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上岗。

据介绍,"天澈e号"利用AI算法、大数据交互信息等,与吸毒人员及其家属开展人机对话,为吸毒人员提供访谈、提醒尿检、心理健康评估等服务,并借此建立规范化的吸毒人员电子档案,方便禁毒专业干部、禁毒社工服务管理。

向社工预约成功后,只要刷身份证,面向机器人屏幕"刷脸",即可与机器人完成访谈。访谈结束后,机器人自动生成访谈记录。

"传统的访谈方式,可能存在访谈重复、档案繁复、纸质档案不便查找、分析研判不足等问题。"据南沙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杨清球介绍,"天澈e号"具有语音自助访谈功能,比以往减少了80%的笔录整理工作量。

记者在"天澈e号"首页界面看到,戒毒康复人员还可以获取禁毒戒毒相关法律法规、浏览禁毒戒毒宣教视频,做心理测评、访谈等。此外,智能禁毒机器人还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建立健康信息档案等个性化服务。

一名使用过该智能禁毒机器人的戒毒康复人员告诉记者,当自己心情低落、遇到不想当面对人诉说的问题时,会跟机器人"聊聊"。

据悉,未来,智能禁毒机器人"天澈e号"将在南沙区9个镇街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实现全覆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