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积极探索亚洲象人工繁育

昆明
2019-09-26 14:39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9月26日电(记者 张东强)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内,救助象"然然"日前经过22个月的孕育,顺利产下一头雌象宝宝。这是繁育中心出生的第7头小象,也是人工干预繁育的第3头象宝宝。

繁育中心的大象医生保明伟介绍,母象"然然"于2005年被救助,今年17岁,身高2.3米,重2.2吨,目前母女平安。

2015年,英国威廉王子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联盟(UFW)形象大使到访繁育中心,特意看望了在康复中的"然然"。这让"然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时成了繁育中心的"明星象"。

一晃过去两年,"然然"开始表现出发情的迹象。随后大象医生和护理员为"然然"挑选了合适的公象,并让它们在安静舒适的森林里独处两个星期左右。最终,"然然"于2017年12月21日成功受孕。

"`然然`被救助的时候,腿部受过严重的伤,不太喜欢和其他救助象一起活动,因此必须为它受孕创造条件。"保明伟说,繁育中心为大象挑选了一个比较宽阔的场地用于交配,场地既隐蔽,又保持了原生态。

"然然"8月份进入预产期,繁育中心随即安装了监控相机进行监测。9月以来,工作人员监测到"然然"的激素水平不断升高,繁育中心立即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大象护理员重点监护它,并为小象的诞生和养护展开全面的准备工作。

9月20日晚,"然然"出现产前行为,走动较多,情绪较为烦躁,时不时发出叫声。繁育中心立即组织大象护理员彻夜守候在"然然"象舍旁,等待着小象的出生。21日4时32分,"然然"开始出现阵痛和生产现象,最终,在大象护理员的帮助下,它仅用了3分钟便产下了小象。

"新生小象身高83厘米,体重68.2千克,身体各项指标良好,在大象护理员的帮助下顺利吃到母乳。"保明伟说,因为象宝宝和母象身高差很大,够不到母乳,提前特制的增高垫就派上了用场。

"然然"是第一次当妈妈,母爱很强烈,但是没有带孩子的经验,所以繁育中心安排了大象护理员24小时陪护。

保明伟介绍,此前,繁育中心人工干预繁育了两头小象,分别是"忆双"和"伊娃"。

"忆双"是繁育中心第一头人工干预繁育的小象。当时繁育中心没有经验,不知如何应对,基本是靠母象自己完成繁育。保明伟说,一开始他们对观察大象发情没有经验,现在总结出发情期的母象会主动接近喜欢的公象、主动发出叫声,以及不喜欢独处等特征。

保明伟说,他们总结出本地母象发情的高峰期主要在春节前后,所以元旦过后,工作人员就密切关注着大象的动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生活在云南的野生亚洲象数量在300头左右。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于2008年11月建成,旨在开展亚洲象人工繁育研究,收容救助伤病及其他野象,增加亚洲象的种群数量。

截至目前,繁育中心已先后参与过20多次野生亚洲象的野外营救,正对11头大象进行护理饲养和康复训练。

保明伟说,工作人员在实践中研究并掌握亚洲象的繁殖及育婴行为有利于提高出生小象的成活率,有效缩短了大象交配繁殖的间隔期,增加了母象的繁殖率,提高了大象的数量。同时,为开展人工授精繁育研究创造了条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