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上"云"!数字经济助力跨国企业加速拥抱中国市场

新华社,上海
2022-02-24 10:24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记者周蕊)领先全球的数字基础设施、丰富的应用场景、对创新开放的态度,数字经济动能澎湃的上海正在加速成为跨国企业拥抱中国市场的策源地。

距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不远处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一个直播产业园即将"拔地而起"。据介绍,今年不少"带货"的商品将会是进博会同步发售的"进博同款展品",直播经济有望成为进博会"展品变商品"的"助推器"。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新启动的"虹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暨进宝汇直播赋能数字经济项目",将进一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助力直播电商和跨境电商生态进一步有机融合,加速形成进口商品集散生态圈。

欧莱雅集团最新发布的2021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欧莱雅在2021年的销售额取得两位数增长,实现了两倍于美妆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速。

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说,中国是欧莱雅电子商务表现最强劲的市场之一,欧莱雅通过电商实现的销售超过一半。"在中国市场很火的直播,我们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尝试推广,从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中学习的经验在全球都非常受用。"

全球肉类企业巨头泰森食品在中国推出了多款口味创新的卤味零食,这是该企业在全球首次尝试常温零食"新赛道"。

"中国不仅是我们的海外第一大市场,也是重要的创新试验田。"泰森食品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詹钧文说,这次进入"新赛道",企业重点围绕着"颜值"和口味下功夫,瞄准女性消费力量和年轻消费人群。

詹钧文说,泰森此次推出新品的研发过程就是与电商平台天猫共创的"C2M"模式,先通过电商平台上积累的消费数据分析出市场"空白点"后,再由北京、上海、杭州等重点城市消费者一轮轮进行测试,"这些经验对全球市场来说都非常有实践意义"。

云端带来的新动能还助力更多跨国企业在华加码投资。近日,上海举行2022年度首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3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到54.4亿美元,其中有不少和数字经济相关的新投资项目。

参加集中签约的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介绍,企业最新在上海设立毕马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未来有望达到千人以上的规模。

2021年,上海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实际使用外资22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再创历史新高。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说,下一步,上海将加快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投资上海、植根上海创造更好条件,努力打造新时期外商投资首选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