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1月外资“买买买” 中国国债回报今年或再次跑赢美债

中国证券网
2022-02-15 10:02

已收藏



买买买不停歇!在去年末突破4万亿元大关之后,2022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大手笔购入人民币债券。

  2月1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这意味着,今年1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规模约为700亿元。

  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52万亿元,占比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6.6%。

  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主体迎来“扩员”,交易活跃度也喜迎“开门红”。1月份,新增6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1月末,共有102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此外,债券通数据显示,今年1月,债券通北向通交易额达7807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突破411亿元人民币。

  今年1月,迫于高企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加息脚步渐近,全球资产遭遇大幅波动。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势明显,受“爆表”通胀数据影响,一度站上2%关口,为2019年8月以来首次。花旗银行财富管理团队认为,疫情的影响叠加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利率波动可能加剧,对新兴市场债券表现构成一定挑战。

  事实上,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感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溢出效应。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今年1月,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仅为11亿美元。除中国以外,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市场流出45亿美元,股票市场流出32亿美元。

  与新兴市场国家一派资金流出的画面相迥异,今年1月,中国债券市场实现资金流入90亿美元,成为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入的门面担当。IIF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表示,受益于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政策信号频频释放,中国债券市场迎来强势资金流入,因为市场认为中国的经济反弹速度快于其他新兴市场。

  建行金融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参与我国债市的境外机构中,有92%是商业类机构投资者,以博取价差收入为主。今年1月,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陡峭化下行,市场交易机会显现,境外机构明显加大了人民币债券的买入规模,交易量也明显提升。

  业内认为,在全球资金流动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流入情况将更趋差异化。“展望未来,资金流动的动态差异将会更加分化。”Jonathan Fortun表示,当前,通货膨胀正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构成挑战。数据显示,当前20家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中,已有18家着手收紧货币政策。

  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仍将凸显。彭博中国固定收益指数最新月报显示,2021年,中国国债的总回报为874个基点,而美国国债是232个基点的亏损。月报认为,继2021年跑赢美国国债后,中国国债或在2022年再度跑赢——因为即便美联储开始加息,中国央行也不大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晓明日前撰文认为,由于疫情形势和应对措施不同,中美货币政策走势呈现出阶段性错位运行态势。目前国内经济存在短期下行压力,PPI企稳通胀可控,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大,央行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通过降准、下调LPR等手段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1年7月以来,我国结汇率仅在60%至65%左右,这意味着贸易顺差尚未完全转化成结汇,即使未来中国出口增速回落,市场上对于人民币需求规模依然巨大。同时,2021年中国国债在全球债市中表现居前,人民币资产仍具有吸引力。预计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整体保持良好韧性。”李晓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