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十二五"末中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将达395万公里

甘肃庆阳
2015-09-22 09:16

已收藏


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农村公路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圆满完成,预计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00万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395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1日在甘肃庆阳举行的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上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农村公路发展进入到集中攻坚阶段,逐步从规模扩张向路网优化、质量和效益并重转型,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服务"三农"能力更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公路,近900个乡镇和8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基本实现所有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西部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约80%。全国乡镇、建制村通客运班车率将超过99%和93.2%。

惠及民生力度更大。5年来,中央投资农村公路3265亿元,发放农村客运补贴资金超过100亿元。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带动社会总投资约1.3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约40%,带动农民工就业超过290万人,增收超过940亿元。

扶贫攻坚成效更突出。中央农村公路投资的近60%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已解决这些地区3.1万个贫困村的出行难问题。全面推动四川、云南等7省(区、市)溜索改桥工作,已完工、开工近300座。

法规政策支撑更完善。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制修订涉及农村公路重要技术规范6个,行业发展政策和技术体系基本完善。制定并总结推广"七公开"制度。省级层面的农村公路法规基本做到全覆盖。

质量和安全基础更实。"十二五"农村公路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6.2%,比"十一五"提高2.4个百分点。在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安全事故呈稳中有落态势,农村交通的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养护和管理成效更好。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97.3%,比2010年提高1%。农村公路技术状况由2010年的63.51上升到2014年的70.9,优良路率由57.8%上升到59.7%。

杨传堂说,我国农村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政府主导、健全法制、保障投入、改革创新、群众参与5个方面的发展导向和有力举措,这些都是农村公路发展较好地区的共性经验,今后将继续发扬光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