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美报称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比尔·盖茨在华核项目不太可能推进

新华丝路网
2019-01-08 15:15

已收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家由世界前首富比尔·盖茨担任主席的美国核能技术公司,因美国限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而被迫放弃与中国企业签署的协议。

这家美国的核技术公司名为“泰拉能源”(TerraPower) 是由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主席的核能技术企业,正在寻找新技术的早期试验合作伙伴。他们于2017年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北京南部建造一座实验性核反应堆。 但比尔盖茨在上周晚些时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由于面对美国对中国技术交易的新限制,泰拉能源不太可能完成其计划。美国媒体称很可能是因美国限制对中国出口高技术的新规定迫使其放弃与中国的协议。

美国能源部在去年10月份宣布对与中国进行关于核技术的新限制,以符合特朗普政府更广泛的对中国制裁计划,以限制中国获取其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美国制造技术的能力。总部位于华盛顿州的泰拉能源公司现在不确定它将与哪个国家合作进行其技术试验。该技术旨在使用贫化铀作为核反应堆的燃料,以提高安全性和成本,公司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正在重组,”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Levesque 在接受采访时说。 “也许我们可以找到另一个伙伴。”

      
泰拉能源的行波反应堆

泰拉能源的创始人之一盖茨在他的文章中表示,美国的法规目前限制太多,无法在国内建造这种新反应堆的原型。据报道泰拉能源设计的是一种称为行波反应堆(TWR)的快堆核反应堆。不像标准的轻水反应堆,例如以浓缩铀为燃料的压水反应堆或沸水反应堆,行波反应堆使用贫化铀替代燃料,在无需更换燃料的条件下预计可以运行时间40到60年。铀-235裂变的副产品可以重新用于其他行波反应堆反应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