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高铁推出"三语服务"

新华社,长沙
2022-02-25 10:13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2月25日电(记者史卫燕)近日,在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售票处,来自凤凰县的一位苗族阿婆在售票大厅里徘徊,吉首东站客运值班员吴晗赶忙上前用苗语询问,"阿婆,您有什么困难吗?"

"我想坐车去凤凰,但是我不会买票。"阿婆显得很无奈。

"您别急,我来教您买。"吴晗带阿婆来到自动售票机前帮助不会讲普通话的阿婆购票,并安排专人带阿婆上车。

张吉怀高铁上的吉首东站处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州总人口达28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19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69%。2021年12月,位于大湘西地区的张吉怀高铁开通,拉近了湘西少数民族地区与外部世界的距离。考虑到高铁途经少数民族地区,张吉怀高铁推行了普通话、苗语、英语"三语特色服务"。

"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英语和苗语,为需要帮助的外地游客、外籍游客以及少数民族旅客提供`普通话、英语、苗语`三语服务。"吴晗说。

麻阳西站站长田才才为确保铁路工作人员和旅客沟通顺畅,特意调整了班次,把能讲普通话,又能说苗语的职工调整到候车室综合服务台,保障了双方沟通。

2月7日,在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的候车室,3位外籍旅客在候车大厅一脸焦急地东张西望,神情焦急。车站工作人员马上走过去,用英语与他们沟通起来。这几位外国朋友是来湘西旅游的,语言不通加上线路不熟,使得他们十分焦急。工作人员用英语为他们服务,最后将他们顺利送上了列车。

如今,张吉怀高铁线上的"三语"特色服务已经成为铁路服务的一道风景线,温暖着旅客的旅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