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我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开工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22-08-24 11:09

已收藏



  今天(8月24日)上午,在哈伊高铁铁伊段伊春市乌翠区站房施工现场,随着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我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再一次刷新我国高铁建设的纬度。

  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客运车站,其中日月峡、伊春西站为新建站房,铁力站为改建站房。新建伊春西站位于伊春市乌翠区,距离城市主干道1公里左右,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9985平方米,为全线最大站房,采用线侧下式站型,可容纳1500名旅客同时候车。站场设2站台4线,站房为地上3层地下局部1层结构。

  据了解,伊春西站建筑风格与地域文化充分融合,以“林海雪原,松韵龙腾”为主题,站房屋顶呼应伊春周边群山起伏的曲线,自然大气又舒展,兼具山的优美与气势。伊春西站是我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也是国内首个全线站房使用装配式雨棚的高铁项目。为最大程度减少高寒地区冬歇期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建设单位将全线车站站台雨棚由现浇式优化为装配式,装配式雨棚具有一次成型、外形精美等特点,可有效解决现浇式雨棚由于浇筑不均匀造成的外形观感差、后期维修频繁等问题,施工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哈伊高铁铁伊段沿线分布多块岛状冻土带,伊春西站施工地点冻土层厚度达2.9米,冻胀敏感性大、稳定性差,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建设单位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开展适用于高寒地区岛状冻土带施工的高性能材料研究,并将应用于伊春西站建设施工。

  另据了解,哈伊高铁铁伊段先行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目前已进入架梁和站房施工阶段。伊春西站将与哈伊高铁同步启用,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哈尔滨至伊春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左右。

  (总台记者 乔仁慧 王钧 张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