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券商看好债市慢牛 短期调整不改向好预期

上海
2015-08-12 15:49

已收藏

本周伊始,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银行间现券市场出现小幅调整。 以利率产品为例,截至8月11日收盘,银行间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各期限整体上行。

全天来看,国债收益率中长端总体攀升约5-8BP,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中长端上行约8-10BP。 显然,当前债券市场所面临的环境不再单纯只受经济基本面变化影响。尤其是在通货膨胀率和经济增长率波动性有限的背景下,业界普遍判断,短期内资金配置的转移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的关键。

不过,包括国信证券在内的不少券商均认为,现阶段非杠杆推动性质的股票上涨,并不会影响债券市场的向好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股票价格的上涨并非是影响债券表现的关键因素,反而是股票交易规模的扩大影响了债券行情,因为规模扩大意味着有很多资金通过杠杆的方式进入了二级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资金分流。 然而,在经过两个月的深度整顿后,此前绕道进入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开始显著萎缩。也就是说,即便后续股票价格出现显著上涨,也不太会产生上半年那样的资金分流影响。 来自国信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相比于上半年,后续资金留驻在债券市场中的规模会明显增加,这是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上涨的主要逻辑,而且这一逻辑依然会延续发酵。

记者在采访中亦发现,看好债市本轮慢牛行情的券商机构不在少数。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计,在股市短期震荡、大宗商品市场陷入中长期低迷的背景下,伴随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大大降低,未来资金或将向债市输送。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同时表示,近期债市的持续上涨趋势并不会因为股市的短期好转而被逆转。对于债市来说,未来信用利差仍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另一方面,随着理财利率的大幅下行,作为流动性资产的利率债也具备获取正收益的价值。中长期利率下行的空间料至少在50BP左右,而考虑到利差压缩因素,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下行空间甚至更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