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中国债券市场之谜:违约事件频发,违约率却依然较低

华尔街日报
2018-06-18 21:15

已收藏

中国已下决心遏制持续飙升的债务水平,一些乐观人士对此予以赞赏,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终于开始着手解决这一关键的经济问题了。

但是,神奇的是中国债券市场为何几乎没有面临任何压力呢?

今年以来,中国债券的违约事件大幅增加。2018年迄今,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共有13家债券发行人发生违约,合计违约公司债规模为人民币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2017年同期发生违约的发行人为11家。

然而,相对于中国公司债约合4万亿美元的未偿债券总体量,公司债的违约率依然只有0.08%。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驻香港的分析师Ivan Chung称,在没有发生大规模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的公司债违约率通常在2%左右。

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对外资的开放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债市的低违约率令市场人士纷纷猜测:中国政府遏制债务飙升的冲击会在何时显现出来?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决心到底有多大?

为降低债务水平,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多次上调关键短期利率以增加贷款成本。同时,政府还大力整顿影子银行及各种形式的银行间短债,以遏制加剧债市和股市风险的投机性杠杆操作。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的数据,到今年年底,中国债务总量可能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高于2012年的170%。公司债占总量的比例略低于一半。

摩根资产管理驻上海经济学家朱超平称,中国债券违约率保持较低水平的原因依然是政府干预。他还表示,中国看重的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朱超平称,以往国企或者是就业大户的私企陷入困境时,政府通常会依赖银行和地方政府为这些企业续命。

政府也会在市场压力进一步显现时采取更广泛的行动。例如,今年1月份中国国债价格跌至三年低点时,当时央行采取了降准措施,向市场注入大约人民币4,500亿元流动性。

市场人士预计,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慢且债券违约增加,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将进一步放松金融环境。不过朱超平认为,如果中国政府屈从于债市压力救助违约公司,最终可能会再次掩盖风险,问题将一直延续下去。

市场已出现一些不安情绪加剧的苗头。由于信用评级体系宽松,评级为AA-(在中国相当于垃圾级)的5年期公司债券收益率现高于同期限中国国债收益率3.67个百分点,差距为两年来最大。二者之差称为信用价差,衡量投资者投资高风险资产相较投资相对安全的国债所要求的超额回报。

今年的公司债违约情况引起更大关注,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发行人是上市公司,包括一家鞋服生产商和一家新能源设备制造商。前些年违约的几乎全都是非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的13家公司中四家是上市公司,而去年同期11家违约公司中只有一家是上市公司。

不过穆迪的Ivan Chung称,中国公司债券违约总规模仍然很小,他认为市场没有出现恐慌。

中国今年出现的这些违约一定程度上源于政府对影子银行系统的整顿。很多中国公司(尤其是私企)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渠道一直有限,大型银行偏爱向国有企业提供贷款。于是很多公司依赖常规银行体系之外的途径获得贷款。

信托贷款是中国影子银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类贷款在3、4月份同比下滑,为2015年11月以来首次。

中航信托首席策略师吴照银表示,一些债券发行人此前依靠这些贷款来偿付投资者,现在则别无选择,只能违约。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债券市场。5月底,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未能偿还3.5亿美元债券的本金,这是中国企业今年首例出现美元债券违约事件。

尚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驻香港的固定收益负责人Mark Lo称,他们预计到中国债券违约会上升,但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的违约让人意外。Lo表示,是时候修正中国债券的违约率预期了。
Sourc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Translated by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