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央行逆回购连停七日 跨节资金利率有所上扬

中国财富网
2019-01-29 13:55

已收藏

1月29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跨春节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有所上扬,截至11:06报2.73%,较前一日上涨约29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春节,居民取现需求增加,叠加地方债发行加速,资金面可能仍面临一定的缺口,预计后续央行公开市场仍会维持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大概率资金面会维持均衡。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1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七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资金面延续均衡态势。

从2019年以来的表现看,货币市场的“春节效应”明显淡化。1月中旬受缴税影响DR007曾上行至2.65%,随后快速回落至2.54%。事实上,最近两周时间DR007多数徘徊在2.55%附近,表明短期流动性一直相对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过去七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有三次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进入25日、28日和29日则均强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也正是因为这样,央行在过去七日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应对春节前流动性的游刃有余。

机构分析称,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边际趋松,同时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在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同时,及时熨平短期波动,流动性整体环境趋于改善。就2019年而言,央行发放了多个“新年红包”,有力地熨平了春节期间资金面的波动,预计后续资金利率仍将以稳为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