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题]投资需谨慎!首批柜台地方债全部破面值……

深圳
2019-04-19 15:47

已收藏


首批地方债在银行柜台发售后,受到投资者热捧,宁波及浙江两地地方债共计14亿元额度更是仅10分钟便全部售罄。地方债“零售”可谓相当火爆。

不少投资者投资地方债是出于情怀,希望能助力地方发展。也有投资者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地方债相比银行定存更高的收益率以及较好的流动性。

然而,自3月25日宁波和浙江首度开始在柜台销售地方债至今不足一月,承办地方债柜台业务的7家银行(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以及兴业和浦发两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地方债全部破面值。

以价格最低的北京债为例,目前报价98.58元。投资者若当初以100元价格抢购1万元北京债,如今将会“亏损”142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二级市场利率起伏很正常,不能因为地方债跌破发行价就认为没有投资价值。“后来者”可能比前期抢购者收益更高。

抛开地方债在二级市场的利率波动不谈,咱们分析一下地方债跌破面值的原因。

供给增多
中债资信4月15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大幅加快,全国37个发债主体累计发行14066.52亿元,同比大幅上涨540.72%。从月份来看,1月至3月的发行规模分别为4179.66亿元、3641.72亿元和6245.13亿元。

地方债供应量突然大幅增加,必然造成一定的市场反应,利率下跌或许就是反应之一。

股强债弱
市场上一直有观点认为股市行情与债市行情相对立,股市行情回暖时,往往意味着债市行情变差,也就是“股强债弱”。

自2019年年初以来,A股一路高歌猛进,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甚至有机构研究人员建议,当前经济是从萧条向复苏逐步转换的过程,在资产配置时,可以优选股票和可转债。

市场对A股市场的高期待或许也是造成地方债“破发”的诱因。

但专家表示,考虑到后续地方债所剩额度的减少,预计地方债仍然会被市场认为是优质的无风险资产,且目前股市尚未进入明显的牛市,地方债破发可能不会持续。(作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