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中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存续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

北京
2019-10-05 17:1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刘开雄)记者近日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了解到,中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存续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上新台阶。

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三成,累计净融资约9000亿元,占当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7%,成为社会融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交易商协会持续优化完善扶贫票据制度,稳妥推进扶贫票据工作。2019年上半年,共发行扶贫票据5只,金额72.5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扶贫票据累计发行30只,共34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精准扶贫项目,涉及17个省区市,带动100多个贫困县的扶贫工作。

与此同时,交易商协会自推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以来,不断优化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便利,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2019年6月末,累计支持61家企业注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1314.9亿元,发行626.2亿元,引导资金流向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等绿色产业,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2019年9月2日,交易商协会修订发布《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表》,进一步拓宽发行主体和募集资金使用范围,扩大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的覆盖面。截至2019年6月末,累计注册双创债491.4亿元,发行320.8亿元,精准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专家指出,债券市场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能够通过金融手段引导、推动这些战略的实施。这反过来也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多样化、规模化,有助于促进市场的合理健康发展。(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