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上海自贸区探索建国际化平台展开大宗现货交易

上海
2015-11-04 10:09

已收藏


如何利用自贸区开放度最高的预期,让中国在大宗商品的资源配置和定价上获得相匹配的话语权,成为上海自贸区许多改革者反复思考的大事件。

截至目前,共有10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建设方案通过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其中3家(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上线运作,其余7家则还在筹备过程中。

按照规划,上海自贸区将建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贵金属、矿产、农产品、能源化工等国际交易平台,展开线上线下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辛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启动上线的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具有典型的国际化特征。 对于自贸区希望推进的大宗市场建设蓝图而言,这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另外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市场开放度。

王辛翎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启动仪式上表示,未来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重点就是推动扩大业务规模,将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解决市场业务运作中的配套政策,还要在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的基础上,推动市场交易模式创新,并适时探索推动期货与现货联动试点。

在目前的监管条件下,只有已经存放在保税仓库里的实物商品、仓单可以交易,提单、产能预售都还没有放开。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将提单作为交易标的。目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方面已经梳理了多个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比如保税货物区内交易、境外货物交易、税收、交易成本等。曹艳文表示,"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很困难。改革不能奢望罗马一天建成,要日拱一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