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各项准备有序推进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21:11

已收藏

3月16日,“201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在大会致辞时表示,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稳健有序,市场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大商所将加快推动铁矿石国际化,积极引进境外交易者,使铁矿石期货更好的反应国际市场供求,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朱丽红介绍,过去一年里,大商所加强市场监管,严控市场风险,不断完善合约制度,强化铁矿石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针对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品种普遍存在的合约不连续、近月合约不活跃的问题,大商所在铁矿石品种上首先进行制度创新,完成了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的设计、论证工作,以期在铁矿石上有所突破,实现价格的连续;与此同时,大商所持续推进铁矿石引进境外投资者,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朱丽红表示,2017年,大商所将在坚持“三公”原则、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加快多元、开放市场建设,围绕铁矿石期货品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丰富监管手段、增强监管力量,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确保铁矿石期货平稳有序运行;二是不断完善现有期货合约规则制度。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致力于不断改进和完善铁矿石合约设计、制度安排,开展保税交割业务,在近期推出仓单服务商业务,进一步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努力解决合约连续性、交割顺畅性、市场参与便利性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加快推动铁矿石国际化,积极引进境外交易者;四是加强场外市场建设,支持服务实体企业的场外期权试点,通过推动场外业务的发展,为产业客户风险管理提供新的渠道和工具。

大商所是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目前已上市包括农产品、化工、能源矿产三个领域的16个期货品种。2016年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8位。其中,铁矿石期货2016年成交量达3.42亿手(单边),折合铁矿石342亿吨,占大商所成交总量的22%,成为大连期货市场第二大交易品种。目前,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上市以来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近1.2万户,包括88家钢铁企业、717家贸易商和10家境内矿山企业,上市以来共实现铁矿石实物交割321万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