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港银结余骤降 加息料一触即发

中国财富网
2018-05-24 11:39

已收藏

自4月美元兑港元指数首次触及对方兑换保证后,4月12日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计出手19次,共计买入703.54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率。近日,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叠加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等因素,美元兑港元指数再现回升,自4月23日后呈现V型反转,上周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红线。

市场人士称,短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因素仍在,金管局或将再次出手买入港元。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已逼近千亿心理关口警戒线,市场资金面承压,银行调升最优惠贷款利率(P)条件充分,加息或一触即发。

港元汇率持续走弱

过去数年,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全球大量资金涌入香港,香港金管局以美元兑港币7.75的比例向市场释放很多港币。随着港美息差(Libor-Hibor)持续扩大,市场套利交易增加,港币从2017年初开始一路贬值。今年4月上旬,美元兑港元指数在联系汇率建立以来首次触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按照联系汇率制度要求,香港金管局需要抛售美元买入港币,以稳定港元汇率。自4月12日至4月23日,在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买入港元的影响下,美元兑港元指数出现下行,最低至7.8420。此后美元兑港元指数再次持续攀升,走出明显的V型反转,并在上周15日再次触及弱方对换保证红线。香港金管局上周被迫再次出手,共买入190亿港元,将指数再次稳定在弱方兑换保证红线之下。

市场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主要是因为香港银行间流动性过剩,Hibor维持低位,而美国多次加息致Libor持续走高。港美息差(Libor-Hibor)加大导致套利交易增加。不过在金管局买入港元后,Hibor出现明显回升,港元汇率有所企稳。

此次美元兑港元走出明显V型反转走势,主要是美元近期大幅走强。21日在欧洲股市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4水平,创下自2017年12月18日以来的新高。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以来已累计上涨超5%,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23日美元指数仍维持在93.7附近。美元指数的强势来袭,使得外汇市场上多种非美货币承压,美元兑港元指数再次越过弱方兑换保证红线。

加息或一触即发

截至23日,美元兑港元指数仍然高企,在7.8496左右徘徊。事实上,此次美元兑港元指数V型反转,主要有几个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也是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美元走强,其他非美货币相对承压;其次,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美国经济复苏导致资金大幅回流美国,流向美元资产;第三,息差仍然较大,自4月份香港金管局开始干预至5月23日,港元3个月Hibor已上涨至1.75045%,而同期对应Libor为2.35575%,港元拆息仍低超过60个基点,表明套息获利交易仍将继续,港元的压力不减。第四,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持续升温,预计概率将超过90%。第五,6月港股市场将有不少IPO登陆,其中包括巨型新股小米,IPO会吸纳一定港元,并将有相当额度的冻资,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吃紧。因此,市场人士认为,金管局买入港元收紧流动性稳定汇率的动作远远没有结束,港元汇率仍然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美元兑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是联汇制度建立以来首次。自4月12日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计出手19次,共计买入703.54亿港元。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已下降至1095亿港元,逼近千亿整数关口,而在金管局4月开始干预汇率之前该结余为1798亿港元,仅一个多月银行体系结余已下降逾40%。

瑞穗银行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随着金管局的干预,总结余将逐步下降。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财务及市场董事总经理Tommy Ong表示,做空港元的套利交易仍将频繁出现,从而促使金管局继续干预。银行间当前总结余接近1000亿港元,在总结余降至200亿到500亿港元之后,香港的利率可能追赶美国的借贷成本。

目前,香港多数银行已上调定期存款利率,市场预期香港各银行自主决定的最优惠贷款利率(P)10年来的首次调升一触即发。万得数据显示,香港各银行自主决定的最优惠贷款利率近十年一直维持在5%的低水平,此前的高点大约在2005年至2006年,为7.75%。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表示,2018年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可能上升75-100个基点。从港币流动性收紧和香港金管局回收港币的速度判断,香港银行可能将很快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称,香港有可能在下半年上调最优惠利率(P),贷款利率亦有升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