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产业资本频频二次举牌 上半月增持市值超300亿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15:11

已收藏

面对10月连续上涨多日的A股,产业资本增持的积极性随之愈发升温。

21日晚,园城黄金 (600766)公告称,截至19日,与思考投资(831896)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园城黄金股票 2242.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1%,构成第二次举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PE公司,思考投资是主要从事股市一级半市场(大宗交易平台)投资的阳光私募管理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思考投资二次举牌的同日,A股市场频频“露脸”的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也宣布,再次举牌南宁百货 (600712)。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产业资本增持凶猛,仅前半月A股公告的增持市值就超过300亿元。

“增持、举牌行为增多反映了对目前公司估值的认可,而产业资本态度的转向,也表明市场短期内有望得到支撑。”中诚顾问宏观策略分析师鲁青峰对导报记者表示,产业资本增持对上市公司带来的积极效应不容小视,市场信心短期内或迎来提升。

出手

园城黄金的公告显示,思考投资操作所使用账户分别是工银量化恒盛精选A类10期、D类17期、D类26期等3只证券投资集合产品,以及思考20号A2-1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循环套利基金、思考20号A5-1循环套利基金,均与公司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思考投资表示,此次增持是为了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同时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思考投资对园城黄金的第二次出手。此前的7月18日,园城黄金就曾公告称,与思考投资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7月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购入公司股票1169.84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72%,构成举牌。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二次举牌的情况在10月份愈发多见。如21日晚间,南京百货公告称,截至10月21日,前海人寿通过上交所集中交易方式再次增持公司股份2723.42万股,增持比例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成交价在7.57元至8.7元之间。增持后,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南宁百货5451.4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01%,构成二次举牌。

公告称,前海人寿上述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同时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主力

对于上述增持举动,多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的行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市场风向标,其积极行动表明了对A股回暖预期的认可。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出现了大手笔增持迹象。仅上半月就有5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东增持情况,累计增持市值超过300亿元,已逼近9月份377.69亿元的总增持量。

“从资本动向上看,私募及险资是此轮增持的主力 。”鲁青峰表示,两者都是市场的长期投资者,对稳定市场有一定作用。

实际上,除了思考投资这类新面孔外,阳光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已经不足为奇,此前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的实际控制人崔军就曾多次举牌新华百货 .

据了解10月16日,新华百货发布未经审计的三季报 ,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物美控股以占总流通股本33.64%的持股比例占据控股股东位置,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通过旗下的4只基金,以32.64%的持股比例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物美控股持股比例只差1%。在第三季度,物美控股总计增持约907万股,而崔军则增持了约4552万股。

另外,险资方面也是频现“大手笔”增持,如浦发银行在9月2日至11日期间,就先后被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次增持,资金规模超100亿元。据生命人寿方面表示,主要是看好浦发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而未来的操作方向将会根据证券市场走势和浦发银行的发展情况决定。

鲁青峰表示,产业增持一方面表明其对市场估值的认可,以及后期走势的预期较好;另一方面,也会对相关公司股价带来支撑及利好作用。“对维护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都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