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两融余额重回万亿规模 资本市场出路在于慢牛长牛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09:48

已收藏

在持续而稳步上涨后,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在10月22日重回万亿规模,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3亿元。分析师对此表示,两融余额的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市场情绪转暖和大盘回升,但仍需警惕增长过快带来回调风险。此外,市场目前仍存在约束因素,认为重返大牛市的观点缺乏实际的逻辑支撑,警惕泡沫化快牛的风险。

两融余额首次突破万亿是在去年12月19日,由前一交易日的9950亿元一跃站上10108亿元。而上证综指在当时刚站上3000点,并持续短期震荡徘徊,但在企稳后便迅速启动了持续半年的疯牛行情。

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10月22日上周四两融余额达到10012.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879.95亿元增加132.47亿元。其中,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076.66亿元,这也是融资盘连续第五天单日买入金额超千亿元。此外,当天融资偿还额达94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421.56亿元回落了34%。当天融券卖出量为1937.02万股,前一交易日的2613.84万股回落了26%。

融资客加仓买入的动能明显提升。从行业及个股交易情况来看,截至10月22日的本月融资买入额位列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传媒,累计融资净买入额88.3亿元、81.48亿元、57.32亿元、53.42亿元、53.28亿元。而计算机、非银金融等板块,同期亦获得融资客大手笔买入;阶段融资买入额分别为759亿元、744亿元,融资净买入额则分别为59亿元、18亿元。

在10月22日两融余额重回万亿当天,计算机、传媒和机械设备再次成为融资净买入最高的前三,分别获得13.54亿元、12.36亿元、10.65亿元融资净买入。个股方面,当天融资买入额最高的个券为苏宁云商,融资买入额达22.69亿元,该股当天收涨9.78%。此外,东方财富、华丽家族、沈阳机床分别获得融资客17.43亿元、12.13亿元、12.01亿元的大手笔买入,当天上述个股分别上涨6.45%、9.99%、10%。

除热门题材及改革预期个股外,重组复牌个股一直是融资客的热宠。风帆股份10月22日复牌跌停,但当天却获得6.58亿元的融资买入,融资余额较前一交易日环比大涨68%;而23日该股随即强势涨停,前一日抄底的融资客收益颇丰。

有券商关注两融的策略分析师对此指出,结合大盘走势来看9月中旬以来的反弹仍在持续,11月中旬之前的市场整体表现仍值得期待;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承压或将制约反弹空间,海外市场对A股的正向反馈作用也有待观察。就最近两融余额趋势来看,此前参与反弹的先锋品种如计算机、有色金属等,可逢高兑现收益或择机换仓,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银行等低估值品种可择机配置。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强调,本轮行情也是代表未来的创业板大幅反弹,估值重新回到接近100倍,但这也意味着泡沫化的问题又重新回来了,但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出路在于慢牛和长牛,而非泡沫化的快牛。

“在股灾发生之后,无数人看空中国,认为熊市已经开始了。而经历9月以来的大幅反弹之后,又无数人认为大牛市马上又回来了。但客观分析股票估值模型的三要素,利率、企业盈利和风险偏好,我们认为市场是存在约束的,好比人类不可能脱离地心引力的约束。”姜超称。(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