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高送转行情火爆 财信发展七天涨近八成

中证券网
2015-12-17 10:22

已收藏

今年的高送转行情似乎来得比往年早,而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也受到资金追捧,从最早的顺荣三七到最近的通达股份等,多数个股均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连续涨停。股价表现最强的财信发展更是在短短七个交易日大涨近八成。盘后数据显示,炒作高送转行情的主力以各地游资为主。

高送转行情火爆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度的高送转预案,与往年相比,现在的高送转已渐显“攀比”风气,10转10的方案在往年已较为豪爽了,但现在仅是起步价。事实上也是如此,在目前公布的高送转预案中,送转比例最少的顺荣三七、海南海药、永大集团等均为10转10股,顺荣三七同时还有分红。而送转预案最高的公司是财信发展,其拟10转25股,且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通达股份等的送转预案均为10转20股,前三者同时还有分红。

股价方面,上述公司的表现也与其送转预案的豪爽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比如,送转预案最高的财信发展在12月8日公布预案的当日起,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涨停,随后三天继续放量涨停,七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八成。西泵股份、康盛股份、万润科技、通达股份等10转20股或同时有分红的公司公布预案后也至少两个涨停。而送转预案较低的海南海药公布预案当日高开低走,收盘小幅下跌。国联水产在公布预案当日甚至大跌逾3%,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再度下挫,分别跌8%、6%。

需要注意的是,炒作高送转行情也有不少风险。例如上述的国联水产、海南海药等均在公布预案后不涨反跌;除此之外,不少个股的行情持续性较差,多数情况下是趁着预案公布后大涨几天,随后就开始下跌。比如最早公布预案的顺荣三七即是如此,在连续两个涨停后,就调整了大半个月,股价几乎回到两个涨停之前的价位。

高送转个股的上述股价走势或与其行情的参与主力有关。从盘后数据来看,基本上是操盘风格以快进快出为主的游资在参与炒作,以涨幅最好的财信发展为例,买入金额较大的营业部为光大证券余姚南雷南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宁波彩虹北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等,而机构则在卖出。盛洋科技、三川股份的炒作情况也类似。

寻找下批高送转个股

通常的分析认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所以,这一题材在A股常常受到追捧,尤其是每年年底炒作的概率较大。比如东方证券认为,高送转一直是A股炒作的热点概念,统计发现年报高送转的股票从当年11月到次年5月相对市场平均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当年11月和次年5月两个月份最为显著。光大证券也认为,围绕高送转预披露或预案公告日的前后时点,高送转股票超额收益的确定性更高。

另外,从高送转概念股近期的走势来看,公布预案后再介入的风险已经比较大,最好的策略是提前潜伏,所以寻找下一批在2015年年报推高送转方案的公司较为关键。

具体个股方面,光大证券认为,根据2010~2014年高送转股票三季报公布后的有关统计,每股资本公积越大、股价越高、总股本越小、上市时间越晚,高送转的概率越大,特别是前面两个因素,据此构建简单的打分模型。回溯来看,2010~2014年每年得分前10的股票平均有6个进行了高送转,前20的股票平均也有一半进行了高送转。

利用上述指标和打分模型,2015年报告期可能实施高送转的个股有,赛升药业、金雷风电、厚普股份、迈克生物、万孚生物、创业软件、鹏辉能源、强力新材、昆仑万维等。中信建投则推荐金雷风电、柳州医药、润达医疗、厚普股份、思美传媒、赛升药业、同大股份、德尔股份、日机密封等个股。两家券商推荐的个股有部分重合,如金雷风电、厚普股份、赛升药业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