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低估值蓝筹带动大盘重上3000点 市场企稳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0:35

已收藏


低估值蓝筹激活人气 大盘重上3000点

周二,市场延续周一的反弹,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中字头”低估值蓝筹股全线上涨,激活人气并带动大盘重上3000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蓝筹股处于相对低估的位置,部分资金进场扫货迹象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个股由于整体估值仍然较高,投资者参与度并不高。未来,市场或将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展开整固。

从盘面来看,指数在午后快速拉升,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带头,其中工程建设板块上涨达到7.88%,居板块涨幅首位。中国电建、中国中铁等多只“中字头”蓝筹涨停。涨幅靠后的银行、保险板块涨幅也超过1.5%。在这些蓝筹带动下,市场人气被激活,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也跟随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蓝筹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已经具备足够吸引力,加上市场近期快速下跌后做空动能有所释放,是抄底资金入场的首选品种。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出7家企业IPO批文,并表示此批新股适用1月1日实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由于投资者申购此批新股不再需要预缴款,预计资金买入低估值低价股进行市值配置的动力将有所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从龙虎榜来看,虽然昨日指数大幅反弹,但机构资金参与度并未有明显上升。龙虎榜上榜公司数量仍处于清淡期,且有部分公司在昨日行情中被卖出。从市场上涨情况和龙虎榜机构资金足迹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未有明显提升。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07.74点,上涨93.90点,涨幅为3.22%;深证成指报收于10501.79点,上涨345.83点,涨幅为3.41%。创业板指报收于2241.70点,上涨66.77点,涨幅为3.07%。从成交额来看,两市成交为58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两成,但仍处于低成交量区域。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前期做空动能得到快速释放的情况下,A股市场存在短期反弹的动能。另一方面,市场经历前期下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处于较低位置,虽然蓝筹和中小盘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轮流引领反弹,但持续性仍需要观察。一旦持续性反弹板块形成,则指数走出底部的可能性较大。(上证报)

市场情绪释放 见底信号相对明确

市场昨日高开后随即展开震荡,临近午盘股指突然爆发收复5日均线,午后市场震荡上行突破3000点,两市成交量5800多亿同比小幅放大。北京首证认为,当前市场单边市迹象增强,大盘见底信号相对明确,当前有企稳反弹预期,但从目前市场大环境看,弱势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昨日爆发更多的是市场情绪面的释放。同时,从市场量能看,抄底预期并不强烈,也就是说,短期市场仍存在反复可能,单日突破形态并不适宜盲目乐观。

昨日大盘高开后小幅回踩,2900点守稳后指数开始震荡上行,临近午时,股指突然爆发,量能随即再次放大,午后市场仍维持震荡上行走势,3000点整数关口收复是最大看点。K线看,昨日并未形成明确的光头光脚阳线,这给后市留下震荡空间,结合均线看,目前5日均线阻力已破,短期市场开始转好,但10日均线并未出现反转预期,这也使得股指反弹高度受到制约,目前均线空头排列形态并未改变,指数上方一道道压力线也有待突破。

其他指标看,MACD指标当前有见底预期形成,DIF线已有反转迹象;BOLL指标显示当前股指已经突破指标下轨压制,目前反弹模式基本开启。整体看,目前短期市场反弹预期较大,但不确定因素仍在,市场仍有反复预期。

从消息面看,l.利好包括:新年首访沙特埃及伊朗,习近平深耕中东“新丝路”。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力挺加工贸易将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2.央行今年首次开展SLO,投放550亿元短期流动性。央行新政打击离岸空头,人民币第一波贬值浪退潮。央行昨日共实施155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外,上交所称今年将优化沪港通研究沪伦通。沪港通昨再现双向净流入,市场或开启“爬坡行情”。去年12月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春节前有望迎今年首次降准。

昨日大盘股指突破3000点释放出强烈信号,反弹格局或将开启,但从市场大环境看,这更多的是市场压抑已久的情绪面的爆发,当前政策维稳策略延续,自上而下的推动更有助于市场短期走稳。另外,昨日GDP公布后数据差强人意,市场也有一定的认可度,这也为下午大盘持续走强提供契机,但这并不表明市场就此转好,前期市场的利空并未完全消化,减持及融资等风险仍在,同时场内资金流动性也并未如预期,这也使得短期股指反弹高度受到制约。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有反弹预期,但市场不易盲目乐观,预计未来市场波动态势仍将延续,目前3000点争夺并不强烈,市场更多的是看5日均线走势意义是否就此反转,从压力变为当前市场重要支撑点位。(证券时报 刘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