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机械行业:企稳回升,但难现单边向上趋势

XFA市场新闻
2016-11-07 23:21

已收藏


根据英策咨询近日发布的沪深300上市公司业绩预测,沪深300中8家大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营收合计将下降2.09%,而净利润合计将增长24.28%,两项数据与2015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改善,详见下表:
 

数据跟踪显示,今年沪深300中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净利增长率将现企稳回升迹象,如下图所示(图中2015年之前为历年实际数据,2016年为英策咨询预测数据)。

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严重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将延续趋缓的“L形”走势。2016年7月全国制造业PMI继续下滑至49.9,创5个月新低和2009年以来最低,制造业景气继续转差。分规模看,大型企业继续改善,中小企业仍在下滑。对于差强人意的数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PMI指数走势偏弱,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升动力不强,企业订单不足、效益提升困难。当前经济趋稳态势不稳固,下行压力仍大,提振需求成当务之急。目前需求缺乏自发动力,财政扩张对需求拉动今年以来一再低于预期,需求恶化反复拖累制造业。随着金融数据和需求端的收缩及去产能步伐加快,制造业指数有进一步下降压力。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以下我们从行业运行数据和行业政策方面简要对今年机械行业状况进行一些分析:

一、行业运行数据

1、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状况

2016年1-7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17万亿,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至2.1%,增速比1-6月回落0.7个百分点;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6.7%,二季度增6.7%。7月份M2增速大幅回落至10.2%,新增人民币贷款仅4636亿,同比少增1.01万亿,房贷占信贷绝大部分比重。从宏观经济到货币数据均传递实体经济投资不乐观现实,在投资消费端走弱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逐步下滑。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子行业运行状况

(1)工程机械

近五年行业低迷,使工程机械行业症结逐步显现,盲目扩张带来严重产能过剩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行业阵痛,让企业认识到自身发展问题所在,出清和转型成为新常态。目前为止,围绕服务维修保养、配件、租赁、二手机和再制造等工程后市场逐步发力,给行业转型预留了足够空间。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98.37亿美金,同比降15.5%,但二季度进口额同比降4.06%,相比一季度同比降23.4%大幅缩窄,国内市场出现见底趋稳迹象。

短期看,前几个月地产销售旺盛,国家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对工程机械销售有拉动作用。长期看,行业经历四年漫长调整,产业链上厂商-经销商-最终客户销售/需求相对更理性,过剩产能逐步去化。降息周期下,上市公司资产端边际改善,应收账款回款及现金流好转,一路一带战略下工程机械借船出海紧跟大型建筑公司开拓国外市场,将有利产能出清,需求端开始改善。虽然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尚不能定论,但已为期不远。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航天军工装备

航天事业进入快速攀升阶段,重量级成果在“十三五”现快速增长。“十三五”规划将航天发展列为国家核心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将围绕“网络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展开,重点发展“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战略高新技术,力争在深空探测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领域率先突破。航天已不是纯粹学术和军队专属,北斗卫星导航接近布网完成,亟待民用放量,移动通信卫星已上天,服务大部分区域,商用遥感卫星已步入正轨,航天事业正在向民用市场靠拢。
 
依据全军武器装备预研“十三五”规划论证成果,7月27日至8月5日,军委装备发展部组织陆军装备部、海军装备部、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和军委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分4批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1119条装备预研项目指南信息,涉经费50亿,申报已全面展开。这是我军首次网上集中发布装备预研项目指南信息,为社会优质资源参与武器装备建设打开大门,为企业市场布局提供参考指引,也为武器装备技术创新增添动力。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3)铁路设备

十三五期间,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3.5至3.8万亿,其中基本建设投资3万亿,铁路机车车辆投资8000亿,未来五年高铁新增总里程1.1万公里以上,铁路建设仍有很大空间。除新线投运外,高铁“八纵八横”网带动动车组加密及城际快铁建设将拉动高铁设备及后维修市场高增长。

城市轨交迎十三五建设高峰,投资快速增长拉动轨交产业景气向上。审批权下放地方激发了地方政府城轨建设热潮,轨交建设将拉动轨交车辆及产业链采购大增。“十三五”期间获批的44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总里程4705公里,十三五末期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数将超8000公里,期间新增约4400公里,年均新增880公里,建设速度相比十二五翻倍。未来五年轨交装备采购预计增长50%以上,车辆及核心零部件业绩弹性大。整个产业链中,地铁轨交车辆及核心零部件受益行业高速增长弹性大。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4)核电设备

清洁能源发展刻不容缓。当下世界各国都在增加二氧化碳减排力度,美英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2050年8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目标。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加大治理,过去两年间碳排放总量减少9亿立方米。但由于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基数低,处于供不应求局面,以核电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将成为未来治理环保重中之重。

“十三五”是核电发展重要的5年。根据规划,2020年前平均每年将新建核电机组5至6台、新增投资额1000亿,国产设备占比不低于85%。因此核电投资及出口都将有利于核电铸锻件、核电主设备、核级阀门和核电HVAC设备等细分行业发展。可预见的未来核电主设备行业下游需求将非常旺盛,年均销售额可达450亿,其他核电设备细分行业销售规模也将明显上升。核电将作为中国制造出口海外另一张名片,参照高铁模式并获强力推销。2020年前,国内外核电装机容量将有3200亿需求总量。同时,“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将使我国核电设备市场需求达600亿元/年,核电产业将迎大发展。预计“十三五”末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以上,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3、行业上游原材料状况

2016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同比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4.27倍。由于钢材价格触底反弹,使大部分钢企盈利情况较去年好转。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22.8%。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钢铁企业利润大增,但销售利润率仅0.97%,在工业行业中处较低水平,这主要因钢企生产成本偏高所致。大钢厂方面,铁矿石成本占主导,我国是消耗铁矿石最多国家,矿石对外依存度80%,钢材价格上涨同时,四大矿山也不断提高铁矿石价格。中频炉小钢厂方面,主要成本是电力和人工成本,目前多数中频炉厂选择晚上低谷期生产,对电力成本有所控制,但人工成本却越来越高,尤其是高温天气,人工成本更难控制。我国钢企成本若得不到控制,利润率会继续处较低水平。

整体看,在经济发展引擎由传统转为新兴、经济增长动能由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转为扩大内需拉动及产业结构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化的阶段,钢材需求已达阶段性顶部,后续随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钢材需求量将持续下降,单位GDP钢材消费量将持续走低。一方面,企业在不断提高技术升级产品,但大量钢厂尝试转型多年,市场出现饱和甚至过剩情况。出口方面,当前全球钢铁过剩,欧美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企业向国外销售钢铁越加困难。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环保、流动性、信贷及税收四方面因素将加速落后与过剩产能出清,钢企经营更加艰难。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二、行业政策

1、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该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对未来5年科技创新做了系统谋划和布局,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规划强调持续攻克核电、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重点方向,创新激活制造业成长动力。

2、11部门新政指导企业提质增效,鼓励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创新应用

8月11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企业降本增效、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增效、市场开拓增效、战略转型增效,要全面管理和控制生产经营成本,积极延伸产业链,拓展发展新空间,变革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推进创业创新,提高战略应变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促进和保障企业提质增效。

3、十三五重推智能制造,向轻工强国转变

此前工信部发布《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指导我国由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转变。轻工业也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出三步走战略。《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和支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活跃,带来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创新为轻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重大机遇。工信部预计轻工业在十三五期间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

4、中国2020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二核电大国

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以上,核能在能源消费中占比达6%-8%,将成世界第二核电国。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当前在运核电机组34台,仅次于美、法和俄罗斯,位列全球第四。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90台,从装机容量上讲将成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核电国。
 
三、结论

机械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产业结构过剩严重,包括产能、土地面积及设备过剩等。其次,不满足新阶段排放标准的原有设备需尽快退出。最后,企业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机械行业作为宏观经济中承上启下的中游行业,仍在寻底过程中。机械行业主要下游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等指标虽企稳,但也都在底部,且由于机械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严重,依靠下游投资微弱复苏拉动行业新增需求难度大。尽管整个机械板块触底特征明显,但不足以成为向上拐点。预计未来板块较难现单边向上趋势,未来几年将为行业转型关键期。长远看,机械行业经过深化调整后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业:油价企稳,需求不旺,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英策咨询、新华财金社、腾讯证券共同报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