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成交跌破800亿响起调整警号

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0:09

已收藏


2月20日,A股扭转上星期五的颓势走势向好,加上港股权重蓝筹股、被投资者戏称为“大笨象”的汇丰控股(00005)在业绩公布前股价再创52周新高,利好港股大盘继续高位震荡的走势。值得留意的是,大市成交量出现了显著缩减,周一降至800亿港元以下。市场分析认为,在流动性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投资者要提防港股在短期上冲动力有可能放缓带来回调走势。

恒指20日继续震荡上行的走势,在盘中曾一度上升168点高见24202点,再创5个多月来的新高。从盘面看,即将公布业绩的权重股汇丰被资金偷步炒高,同时,内银股回调过后也见回稳,这些均对港股大盘带来支撑作用。

恒指收盘报24146点,上升112点或0.46%;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10445点,上升85点或0.82%。港股大市总成交量进一步回落至781亿多港元,跌回到800亿港元的门槛以下;沽空金额录得78.9亿港元,沽空比例10.1%;至于升跌股数比例是847:675,而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7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7只。

从个股表现看,权重股汇控将于21日公布业绩,其股价在周一涨了1.02%至69港元收盘,再创52周新高;然而,另一只国际银行股渣打集团(02888) 被多家大行看淡,股价则逆市放量下跌3.96%,走了一波两连跌,进一步跌穿了20日均线。此前,市场普遍估计汇丰在去年税前利润将下跌三成,但是在美国有望降低金融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加上利率趋升可以改善银行业存贷息差,因此,市场对于汇控的经营前景依然有憧憬。而在业绩会上公司高层对于未来汇丰股本回报率(ROE)的预测,相信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从板块表现看,受到A股上升的提振,内银股在回调了一天后出现企稳,但是在AH股溢价已收窄的情况下,对于内银股能否再展升势,暂时未可过度乐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内险股的强势已有收敛、跟不上大盘节奏的迹象,新华保险(601336)(01336)和中国平安(601318)(02318)的股价在20日以平盘报收,而中国人寿(601628)(02628)逆市下跌0.2%,表现偏软。

走势上,恒指目前的好淡分水线维持在23700,不宜有失,否则短期上攻势头将有受到破坏的可能。目前,港股已开始进入业绩公布期,而近期走弱的港汇能否回稳,都是值得继续关注的事件。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从港股大盘的走势上看,恒指的9日RSI指标最新报80.91,表明技术性超买状态仍有待改善,“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市成交量降至780多亿港元,是本月8日以来的首次。事实上,资金流入是本轮推升股市的最大动力,在经历了将近两周时间的资金主导走势后,如果港股大市成交量未能持续增加的话,投资者就需要提防港股的短期上冲动力将可能放缓,尤其是恒指仍处于技术性超买状态下,市场有可能趁机进行急涨后的调整进行整固。”他指出,恒指目前的好淡分界线维持在23700点,在市况回调时,投资者需要密切注视恒指能否守稳其上。另外,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有望受惠于改革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相关板块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表示,这星期有多家蓝筹公司陆续公布业绩,这将对于市场气氛会带来比较大改善,除此以外, A股走势对港股的影响也值得留意,但他预期恒指在逼近24300点的位置会遇到比较大的阻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