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A股周四资金压力骤升:隔夜逆回购飚至30%引交易员套利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15:33

已收藏

季末和周四的双重叠加,让隔夜资金短缺现象再一次出现。

3月30日下午,当日开盘便维持在20%左右高位运行的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18.700, 8.36, 80.94%)在13:50分左右突然上涨至30%;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无独有偶,沪深两市2日、3日等短期逆回购品种当日价格也均在10%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交易所的T+1机制带来的周四资金趋紧,以及3月末银行类金融机构因考核压力对非银机构输血不足,是造成交易所短期逆回购利率走高的直接原因。

“一方面银行有MPA考核,这让非银机构在季度前的资金面临供给困难,另外周四的资金状况本身也比较紧张。”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两种因素叠加,是造成逆回购价格新高的原因。”

事实上,逆回购的走高也直接对A股市场带来了冲击。

3月30日当天,上证指数低开并震荡走低,截至记者截稿前,上证指数跌幅达1.17%,下跌37.99点。而在行业方面,有色金属、计算机、商贸零售、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处在跌幅榜前列。

“资金面的趋紧和逆回购的上涨对A股市场带来了比较明显的影响,因为会有稳健策略会卖出股票来准备周四的套利。”前述策略分析师表示,“应该说周二、周三就有资金这么做准备了,毕竟20%的年化单日还是一个比较值得博的收益,但这些套利资金显然会对A股形成一定的抛压。”

“因为A股波动率在下降,所以我也愿意卖出部分股票来做逆回购,博短期的资金收益。”北京一家私募机构交易员表示,“而且大家也会预期市场会有这种行为,进而形成负反馈环,进一步冲击对二级市场的预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