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改革春风促A股再现暖意 上市险企看好两大板块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09:13

已收藏


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缩量回升的态势。其中,以锂为代表的产品价格上涨概念股位居涨幅榜前列。看来,经过持续调整之后,A股的恐慌氛围有所缓解。与此同时,在清明假期,受益于雄安新区的设立,政策红利有望进一步释放,从而驱动着A股稳定向上。

改革红利释放为A股注入企稳能量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对改革红利较为认可。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时,上海本地股出现了一波猛烈的拉升行情;在2014年,“一带一路”战略又驱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概念股出现脉冲行情,进而在2015年掀起一轮主升浪。

毫无疑问,目前市场参与者强烈关注雄安新区的设立。一方面是千年大计的提法,也由于和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相提并论,如此的表述说明了雄安新区的战略地位,从而成为新一轮改革的旗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有望催生新的产业蛋糕,至少在基础设施等领域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产业增量蛋糕,这其实也是金隅股份等在港交所上市交易的相关个股大幅拉升的诱因。因此,种种迹象表明,改革的春风将提振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行情的乐观预期。

A股或将缓缓回升

更何况,导致前期A股杀跌的资金面紧张情绪已有所缓解。上周A股重心急促下移,与资金面紧张有着较大的关联。上周四的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达到年化30%的惊人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债券市场在本周迎来MPA“大考”,从而使得大量机构的资金面非常紧张,市场利率随之大幅拉升,进而对整个A股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力。本周A股交易已进入4月,意味着各路机构成功渡过MPA大考,对短线资金面的需求随之放缓。因此,可以预期二级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将恢复常态,这对于A股的走势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与此同时,A股市场潜在的兴奋点正在成形。一是电力改革概念股。上周在A股市场不振的大背景下,电力股异军突起,乐山电力、闽东电力等个股强力拉升,说明在电力改革措施陆续落地的大背景下,开始有实力资金关注起改革后的电力产业利润蛋糕重新分割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旦形成共识,后续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进而驱动电力板块再度集体走高。

二是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新业态成长动能强劲,正引起市场参与者的兴趣。比如,二三四五的2016年第三季报预计2016年净利润变动幅度30.00%至50.00%,变动区间54233.84万元至62577.51万元。但2016年年报披露的实际数据为63496.56万元,超过预测区间的上限。其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大力发展,并且这也将成为2017年业绩持续成长的驱动力。其2016年报预计,2017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0.00%至130.00%,业绩高增长的原因是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类似景象在奥马电器、重庆百货等个股的相关信息中也有所体现。所以,可以推测的是,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新的高成长股集散地,进而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三是雄安新区受益概念股。就港股本周一的表现来看,以金隅股份等为代表的建材股以及基础设施产业股可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兴奋点。由于近期的建材股本身还有着产品价格上涨的驱动力,所以,此类个股有望在本周反复活跃,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驱动着市场情绪持续回暖。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将保持回升趋势,甚至不排除重新上试3300点箱顶的可能性。只是由于成交量相对萎缩,返身再试箱顶的走势不可能一帆风顺,但趋势渐趋乐观。因此,建议投资者仍积极持股,同时关注消费金融股、互联网金融股、电力改革概念股、雄安新区受益概念股等品种的走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