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A股新年连阳 机构称布局春季行情正当时

中国财富网
2018-01-08 09:22

已收藏


伴随着新年以来A股市场连阳走势,多家券商表示今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但对于周期股是否为布局的重心看法不尽一致。

  春季行情准备充足

  根据国金证券的发布的研报“春季行情统计规律”可以看出,春季行情一般包含四个特点:第一,春季行情每年都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第二,春季行情之前都会有调整,今年的条件大部分已经具备。第三,春季行情的启动时间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第四,春季行情中金融一般表现最弱,而成长大多有不错的表现。

 

  图表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今年一月份高达5510.91亿元的解禁市值以及后续三个月近一万亿的解禁市值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2018年的春季行情造成影响。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末央行推出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预计将会释放超万亿的流动性,有效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压力。广州万隆也表示,在春季躁动行情预期的影响下,大量资金重新回流做多,有利于提升行情活跃度。

  申万宏源在发布的研报中就表示继续看多一季度。2018年春季行情的结构特征将出现“白马搭台,成长唱戏,周期脉冲”的格局。

  光大证券也认为,当前的时点正处在两会之前的政策空窗期,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在市场整体流动性存在边际好转可能,企业盈利增长支撑的条件下,“春季躁动”行情仍有空间。
 

周期股:机会和风险同行

  在2017年冬季限产和供给侧改革的响下,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性产品在2017年已经有明显的上涨行情。今年初再现强势格局,截至1月5日收盘,房地产、钢铁、采掘、建筑材料等板块纷纷延续强势,并且带动大盘继续上涨。

  广发证券表示,当前,在供给收缩常态化下,周期品从价格波动(大起大落)转向价格相对稳态,此时需求端的修复再次成为周期股行情的启动信号。另外,在年末资金紧张阶段过去之后,2018年年初短端利率有望趋于缓和,再叠加周期品对利率较为敏感,更显示出周期品的配置价值。

  对于周期板块内的具体行业,广发证券认为,有色金属行业利润持续上升,业绩即将释放;在煤炭开采方面,关注价格大幅上涨,但估值仍旧处于较低水平的动力煤和焦煤;基础化工方面关注行业细分龙头;钢铁行业的一系列限产政策以及淡旺季行情切换将会促进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向好,同时,关注机械设备行业的装备龙头。

  国泰君安从2017年11月开始就持续推荐周期股。从最近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伴随近期环保工作表态进一步趋严,加上后续地产投资的韧性,周期股盈利的持续性有望得到确认,仍然存在右侧机会。

  然而,交银国际则持有相反的观点,认为2018年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增速将会大幅回落。此外,整个上市公司板块中的大宗商品生产公司的盈利预期已经开始掉头向下,在2017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螺纹钢出现一波暴涨行情。而2018年的周期性敏感的行业,有可能先受到价格下行的影响。

  联讯证券也表示,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周期股供给端持续收缩,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受益于此,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板块2017年业绩大爆发,板块涨幅明显。但是对于2018年,如果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行业中个股将存在机会。但是,如果在价格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周期股也是只存在一些波段行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