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频现业绩雷 8月以来247股创历史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8-08-16 11:43

已收藏

美国发起贸易战的阴霾未散,土耳其金融危机继续发酵,市场信心本来就薄弱,一点利空就会无限放大,这导致了港股市场近日雷声阵阵,在科技股、教育股等急跌的拖累下反复走低。昨日一批港股继续暴跌,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包括内地投资者熟悉的美图公司、神州租车、阅文集团以及多只中资券商股。Wind统计显示,8月以来总共有247只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由于多只港股在公布业绩前后重挫,香港资深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主要是市场预期业绩高速增长出现偏差,高估值得不到支撑,导致相关股票出现大幅调整。

19家港股通公司

昨日股价创新低


随着恒生指数昨日再度收跌,8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4.41%,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了8.68%。近期市场信心薄弱,暴跌的港股更是频现。例如,内地司法部上周五(10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较4月教育部的征求意见稿作出6项修订,触发教育股暴跌。昨日教育股的跌幅仍然居前,天立教育、宇华教育、枫叶教育等港股跌幅超过14%。

昨日港股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腾讯控股也大跌3.61%,盘后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也不及预期。部分科技股公布业绩后暴跌的现象已经发生过了,包括阅文集团和舜宇光学科技,8月14日两只股票分别大跌24%和17%,前者昨日再跌5.40%,盘中最低触及51.5港元,创下历史新低。

事实上,近期港股公司大批创历史新低的现象屡见不鲜。Wind统计显示,8月以来总共有247只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19只为港股通公司,包括阅文集团、美图公司、周黑鸭、神州租车、富智康集团、科通芯城等以及一批中资券商股,包括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

温天纳表示,近日一些股份受到较大冲击,进而出现明显调整,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令投资情绪有选择性,资金避险情绪浓烈,令整个市场不振,科技类股票首当其冲;二是乐观或谨慎的市场环境一定程度上亦显著影响分析师的预测,以科技股为例,这类股票估值较高,主要是市场预期其利润高速增长甚至每年倍增,一旦预期出现偏差,股价便大幅回落,估值出现调整;三是在外围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倾向于做空港股,首当其冲地会做空权重股,比如腾讯,当然其中也有宏观、微观因素的影响,而一旦业绩因素导致腾讯估值回落,就会牵动整个板块。

今年中报效应

或为历年最弱


目前来看,港股市场埋伏的种种“地雷”中,业绩方面的地雷杀伤力最强。不少公司均因为交出一份不够漂亮的财报而导致股价大跌。

以近日股价急挫的舜宇光学科技为例,其公布中期盈利同比仅增长1.8%,远差于市场预期,主要是毛利率受压,收入增长也减慢。目前舜宇的预测市盈率约21倍,安信证券认为公司需展示25%以上的持续盈利增长来支持此估值,不然估值需进一步下调。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神州租车,随着网约车的流行,租车热潮渐渐退去,公司陷入了业绩增收困境,上半年实现总收入30.7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36.12亿元减少15%;净利润1.3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79亿元大幅下降64%。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因人民币贬值导致美元计值相关负债的外汇亏损,但从财报数据来看,神州租车整体业务已萎靡不振。

“支撑科技股、内需股高估值因素是市场预期其收益理想,当收益一旦在较低水平,高估值无从支撑,就会导致相关股票出现调整。”温天纳说。他认为日前内地公布的数据略低于预期,影响了市场对部分企业业绩增长的预期。

在光大证券看来,当前的业绩下调风险在指数和行业层面都有较明显体现,本年中报效应或为历年最弱。其表示,国内的宏观预期大幅下滑,且未来的改善趋势也并不明显,市场情绪亦处于弱势。尽管近两周内,市场对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但仍需时间消化理解新一轮财政政策与既有的紧信用和去杠杆之间的矛盾关系。同时,新一轮政策能否及时改善下半年宏观经济趋势也值得考虑。因此,在中长期预期未有显著改善,而中美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引起的市场波动和短期避险情绪仍然存在的背景下,中期业绩无法独立支撑大市持续反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