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稳增长夯实预期 高铁行情瞄准新高地

中国财富网
2019-01-08 10:21

已收藏


基建增速底部企稳,以及铁路投资回暖,在A股市场掀起涟漪,衍生为盘面上的财富效应。昨日高铁板块强势爆发,鼎汉技术、祥和实业等多只股票集体涨停,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车等前几日尽管已经率先上涨,昨日依然不遑多让受到资金欢迎。市场人士认为,2019年高铁新开工提速,铁路货运增量计划促进“公转铁”加速,高铁行业仍具成长性,高铁板块业绩表现有望带来惊喜。

远期发展有空间

目前我国已是高铁大国,长期来看,“八纵八横”的中长期高铁网建设规划完成率不足60%,我国高铁发展空间依然足够大,远期还有近2万公里的通车目标。短期来看,铁路建设的5年规划中,后两年往往是通车大年,“十三五”规划中的高铁重点建成项目的59%将集中于2019年-2020年通车。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相比与2016年-2018年平均每年2000-3000公里的通车里程有较为明显的上升。2019年高铁通车里程有望超过3800公里,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2020年通车里程有望达3100公里。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基建稳增长逻辑支撑下,全国掀起新一轮高铁开工高潮。据统计,近期即将新开工的项目多达36个,累计里程超8800公里,总投资超过1.3万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高铁通车里程的显著增加导致动车组板块整车收入和零部件收入增加,高铁装备相关公司将造就新的业绩高点。而且,相比高铁车辆招标以及通车,新开工对高铁装备公司业绩的影响相对滞后,但是对板块情绪的提升同样有效。本轮新开工项目的大增超出市场预期,让市场看到了未来几年大修高铁的希望,大大提振了市场景气度。

稳增长提振业绩预期

从历史上看,近十余年我国基建投资增速拉升均出现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阶段,基建增速回升先于GDP增速反弹。而铁路建设在历次基建投资拉升过程中均扮演重要角色。

近一段时间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多个高铁项目。2018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审批6个,核准3个,总投资91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与2018年前三季度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相比,投资领域更为集中且单个项目投资额度相对更高。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期还批复了包头至银川铁路银川至惠农段、上海经苏州至湖州段、重庆至黔江等三个高铁项目可研报告,总里程529.14公里,总投资1031.65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在基建稳增长的推动下,高铁新开工提速,结合动力集中动车组的批量招标,以及铁路货运增量计划促进“公转铁”加速,2019年高铁板块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具体来看,时速160公里的动力集中动车组开启招标,2019年动集收入的确认将为中车贡献7%的收入增量,动车组板块收入有望创新高。铁路货运增量计划带来更大的货车和机车需求,2019年货车和机车收入的增加将为中国中车贡献32%的收入的增量。预计2019年铁路板块业绩表现亮眼。

投资方向上,业内人士建议关注高铁装备龙头、零件供应商,以及铁路道岔和盾构机构制造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