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纾困显效 今年股票质押风险可控

中国财富网
2019-01-11 09:30

已收藏

数据显示,2019年年度到期质押股数达1255.77亿股。从季度数据统计看,2019年二季度达到峰值2552.07亿元后,质押到期规模逐渐减少,解押压力呈下降趋势。

专家认为,2019年随着A股估值逐步修复,股票质押风险不会比2018年显著增加,风险水平随着质押到期规模下降呈下降趋势。随着纾困基金后续增加与逐步落实,2019年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其中质押爆仓中资质较好上市企业风险有望率先得到承接。化解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根本在于改善当前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A股市场整体股票质押股数6328.94亿股,比2018年11月初民企座谈会高峰期期间减少105.74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87%,比高峰期下滑0.16个百分点,随着A股估值调整,市场股票质押市值为4.27万亿元,比2018年7月高峰期下滑1.1万亿元。

“目前,公布股票质押到期时间的公司解押主要集中未来2年,2019年和2020年是股票质押到期规模高峰期。其中,2019年到期质押股数达1255.77亿股,2019年第2季度是股票质押到期高峰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我国已成立各类纾困基金的规模达7000亿元,有效缓解目前触及平仓线质押盘。

潘向东认为,股票质押整体平仓风险得到缓释,个股质押爆仓风险依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率在下降,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质押率不断升高。目前,仍有141家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如这些企业并非优质上市公司,得不到纾困基金援助,那么2019年股票质押风险将从整体可控走向个券分化局势。

“随着逆周期调节开展,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偏宽松,定向资金注入民企小微、三农等领域,信用环境将呈改善势头,预示股票质押风险在2019年将更加可控。”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此前出台的系列纾困举措在经历落地时滞后,集中在2019年发力。部分资质较好但被市场错杀标的企业市值有望获得修复反弹机会,一旦作为良性信号在市场传导,风险承接和分担将更顺畅。

券商迎行业重整机遇期

“目前,A股股票质押中券商高度参与,券商整体未解押股票市值达6800亿元,券商尤其是股票质押规模比较大的券商依然面临风险。”潘向东认为,一是面对市场调整,股票质押规模比较大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面临高质押比例股票的爆仓和违约风险;二是上市公司无法追加抵押物和保证金;三是上市公司因股票质押出现负反馈,导致自身股票闪崩等风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部分中小券商因为股票质押业务已出现亏损问题。但是,龙头券商对质押的风险计提相对充分。股票质押风险会带来券商盈利显著下滑,甚至部分中小券商的破产清盘,但是不会导致券商行业满盘皆墨,无需过度恐慌。这反而可能是券商行业重整和业务结构调整重大机遇期。

天风证券策略联席首席刘晨明认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整体可控。以场内质押(质押式回购)业务为例,选取质押式回购业务中目前仍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经简单测算发现,截至1月10日,若以当前股价计算,存在场内质押业务且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接近平仓线风险股票质押业务涉及市值为2252.07亿元,占目前场内质押业务整体规模不到20%,占A股整体市值的0.5%左右。其中,有三成以上质押股票为限售流通股,非限售流通股部分整体规模尚比较小。如果真正执行强平,也会因融资人多为持股5%以上大股东而受到减持新规限制。随着质押式回购新规正式施行,目前券商主要参与的质押式回购业务已日益规范化,不少上市券商对于股票质押业务风控越来越严格。

纾困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田利辉表示,2018年10月以来,各监管层利好政策频出,券商、保险、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公开宣告的募资纾困额总计超过4000亿元,已大部分覆盖风险暴露融资额。纾困基金后续持续增加且逐步落实能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显著增强股市信心,逐步提升市场估值,进入资本市场良性发展阶段。

“目前,纾困政策自执行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刘晨明表示,选择首轮国资纾困潮―深圳“国资纾困”行动开展前上证综指与目前点位数较为接近的一个交易日(2018年10月18日),按照平仓风险测算模型,可以看到,当前股价处在平仓线以下各区间质押业务占比均显著降低,足见纾困政策对上市公司质押业务风险缓解作用。

王博认为,纾困资金规模不断增大,这部分资金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输入流动性,债权“转质押”方式虽然没有控制权变动风险,但是需支付给纾困机构借款利息,转质押相当于拉长资金周转链条,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股权模式则是采取直接转让股权或非公开发行方式,让纾困机构认购上市公司股票。就效果来看,有两个方面:一是缓解质押集中到期风险;二是股票质押结构改善,高质押个股比重得到控制,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目前得到一定释放,对2019年风险逐步化解奠定基础。

风险化解根在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对于政府而言,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通过纾困基金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时,要采取市场化手段,平等对待民企和国企。”潘向东认为,还要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引入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市场。股票质押风险本质是信用风险,还要通过货币、财政、监管、产业等多种手段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潘向东表示,对企业而言应多元化融资渠道,避免过度依赖股票质押融资。对券商而言,可严格把控股票质押业务质量,提高业务门槛,从源头上减少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适当下调质押率是减少爆仓风险有效方式,提高质押利率,可弥补相应的质押风险上升;可与企业协商,通过提前回购方式、补充质押标的等方式减少潜在风险;股票质押风险暴露后,可加强和股票质押公司沟通,尽量避免强制平仓,减少券商和企业双方损失。

刘晨明认为,化解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根本在于改善当前民企融资环境。科创板预计将于今年推出,正式启动将成为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发令枪。

“应对股票质押风险主要措施是打通信用渠道,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王博认为,一方面,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进一步推进定向降准、降息,推进民企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企提供股权融资支持。另一方面,拓展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进一步支持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田利辉认为,纾困是暂时缓解,以时间换空间。这需要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和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改革,需要通过优化营商外部环境和提升企业内部运营能力的多种手段,实现供给侧改革,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