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MSCI再提纳A比例 业界认为中国或成国际资本"避险地"

上海
2019-05-14 21:13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 题:MSCI再提纳A比例 业界认为中国或成国际资本"避险地" 新华社记者潘清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14日(MSCI)宣布,将于5月28日收盘后把现有A股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并首次纳入中国创业板个股。业界认为,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大的背景下,中国或成为国际资本的重要"避险地"。

14日,明晟公司公布了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表示将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花顺、泰格医药等26只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来自中国创业板,这将使得成分股数量达到264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本轮指数成分调整完成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总权重分别为5.25%和1.76%。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纳入因子提升5%可能带来约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其中被动资金占比约为20%。

根据MSCI3月1日公布的咨询结果,将分别在今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于11月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MSCI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三步走"完成后,A股将迎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约5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MSCI如期提升纳A比例,恰逢去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强劲势头有所减弱。

作为外资投资中国股市的"风向标"之一,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在2018年达到近3000亿元的规模,今年1月更是突破600亿元大关。

而在3月以来,北向资金的热情快速减退,当月净流入规模大幅缩减至43.6亿元,次月更出现近180亿元的净流出。

不过,这并不影响业界以乐观态度看待A股对于全球资本的吸引力。 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消费市场潜力也逐渐释放。无论是从纵向还是横向比较,中国股市作为"估值洼地"的投资价值都受到海外资本的高度关注。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白海峰则表示,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观察,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紧随MSCI提高纳A比例第一步实施,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司也将于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纳入因子为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中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

来自招商证券的观点认为,经历了3月的缩量、4月的波动和净流出之后,5月中国A股外资企稳流入的概率较大。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受中国就中美经贸摩擦出台反制措施等因素影响,当地时间13日美国股市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大跌2.38%和2.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以3.41%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知名投行高盛警告说,经贸摩擦的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GDP下降0.4%。若贸易紧张引发股市抛售,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恶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等多位业界专家表示,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西方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涨幅巨大,蕴藏着一定的风险。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大的背景下,中国或凭借稳健的经济增长和较为确定的市场估值修复空间,成为国际资本理想的"避险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