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重磅发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中国证券网
2021-03-03 09:39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郭树清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做好各项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银行业、保险业来说,就是按照中央要求,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

  据他介绍,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同时,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力度加大,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郭树清表示,2021年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现在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看看各银行如何估计自身状况,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较长。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理好。”

  此外,“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郭树清指出,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特征是:无论叫投资、理财还是P2P,实质上还是银行信贷,或者类信贷,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要有足够的资本金,但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监管和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另外,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这些方面的问题有根本性好转。

  在郭树清看来,房地产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多年来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现在正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