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国有大行加码布局长三角

中国证券网
2022-04-15 10:34

已收藏




金融要素与区域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上市银行信贷明显增加了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其中,国有大行不仅贷款投放总量加大,占比提升也十分明显,同时,在资产质量上也保持了较低的不良率水平。

  业内人士说,从年报看,服务国家战略正成为大型银行布局长三角地区的一大动因。

  四大行加码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成为大型银行必争之地。国有大行的年报中,除中国银行外,均将长三角地区数据进行了单列。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金融要素与区域经济活跃程度密不可分,长三角毫无疑问是金融重地。

  数据显示,尽管各家银行在长三角地区信贷占比并不相同,但是增加势头明显,工、农、建、交四大国有银行均加大了信贷投放比例。定位于“长三角龙头银行”的交行最近两年将长三角地区作为整体进行了统计。去年,交行在该区域贷款规模占比高达27.14%,领跑上市银行。

  中行并未将长三角地区进行单列,从口径上仍用华东地区进行统计。数据显示,华东地区贷款在去年占比高达39.82%,较2020年提升了0.65%,信贷金额超过5万亿元。

  2021年,工行、农行和建行几乎同步增加了这一领域的信贷投放,并且不良率大大改善。

  数据显示,工行去年长三角区域贷款占比高达20.2%,高于2020年一个百分点。同时,不良贷款率大幅走低。从2020年的1.26%降至0.84%。农行也呈现出类似情形,去年长三角地区贷款占比提升了0.8个百分点至23.8%,不良率仅有0.64%。建设银行长三角地区贷款占比大幅提升至13.82%,不良率降至0.92%。

  除了贷款占比逐级走高,在存款领域,长三角区域对各大行的贡献也不小。例如,建行在长三角存款占比高达18.13%,远远高于贷款。

  邮储银行在长三角领域信贷也达到了20%,不过与上一年比变化不大。尽管收入略有增加,但是不良反弹较大。邮储银行表示,受个别大额公司客户资产质量变化影响,长三角区域不良贷款有所上升。

  “长三角区域是一片金融沃土,不仅大型银行争相布局,很多扎根长三角的上市城商行和农商行表现也十分亮眼。例如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业绩增幅领跑上市银行。”一位券商银行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金融支持国家战略

  长三角地区金融资源的聚集与国家战略的实施密不可分。

  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获得通过,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交行最早提出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率先设立长三角管理总部。去年,交行通过“上海主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区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国际结算量增幅,零售季日均AUM余额、代销个人财富管理类产品收入增幅等均高于全行水平。长三角区域利润总额457.81亿元,对集团利润贡献占比48.72%,同比上升4.01个百分点。

  加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为大型银行的一致选择。

  招商银行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和特点,以差异化为特色,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推动重点区域分行优质资产投放,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授权分行,并配套与之相适应的监测机制,执行分行差异化管控,密切防范区域系统性风险。

  建行和中行在年报中也表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行针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强化资源配置,提升重点区域业务发展综合贡献。中行表示,公司紧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区域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增速超过境内平均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