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多名美联储官员暗示最早下月加息

中国证券网
2016-03-25 09:41

已收藏


近期美联储几位主要官员均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增势稳定,美联储仍可能于下月再次加息。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令外界预期,虽然美联储上周的议息会议按兵不动,但或许目前的行动立场会比当时暗示的更加积极,这也推动美元汇率连续数天走高。

据经济参考报3月25日援引彭博社报道,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23日表示,近期就业市场数据仍然强劲,看上去就业市场仍然在持续改善,美国通胀率将在明年超过2%的目标值,因此4月仍然可能再次加息。

布拉德的表态与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丹尼斯·洛特哈克前几天的表态保持了一致。这两位美联储官员均认为,近期经济数据都对美联储再次加息提供了有力支持。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22日也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大幅好转,有利于短期内再次加息,美联储应该最早于下个月就开始考虑再次加息的问题。

分析指出,通胀水平低于2%的目标水平是制约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因素,未来能源价格回升,全球市场整体风险状况的改善是促使美联储加息的关键。一旦通胀上升的步伐加速,可能会迫使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先于市场普遍预期。

上周,美联储最近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不变。美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今年预计仅加息两次,而去年12月美联储预计今年会加息四次。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对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减少感到意外,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并没有显示出国内经济增长存在疲弱态势。

但在上周会议后的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詹妮特·耶伦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油价维持在低位和中国经济放缓等因素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正在引起担忧。美联储调低了对今年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测,行动立场趋于鸽派。

美联储上周按兵不动推动美元走弱。一些分析指出,美联储或许正有意放缓加息脚步,抑制加息预期下美元不断走强的趋势。美元走强令出口商品价格上涨,不利于出口增长,也不利于通胀回升,也更容易引起金融市场的波动。耶伦在上周议息会议后的讲话中也提及了美元走势对于货币政策的重要影响。她表示,汇率走势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决定货币政策立场时都需要考虑的因素。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均在扩大宽松措施规模,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以帮助提振经济,此举与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的做法相异,成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大幅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货币政策的分化也导致美元2015年不断走强。2015年,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汇率上涨了近10%,而自月初以来则回落了3%。

不过,最近几天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令外界预期,美联储的行动立场或者比上周暗示的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或许会更快地收紧,这令美元汇率连续走强。

23日,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0.43%,在汇市尾市涨至96.05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8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12美元;1英镑兑换1.411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4201美元;1美元兑换112.41日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1澳元兑换0.752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615美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