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鸽转鹰” 四月加息预期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3-28 09:32

已收藏


美联储3月17-18日的货币会议暗示加息步伐放缓,鸽派的利率决议对美元指数形成了打压。不料,在该言论放出后接下来的一周,就有5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支持美联储第二季度进一步加息。“鸽转鹰”的速度如此之快令市场惊讶,美元指数企稳回升,上周累计涨幅1%,金价累计下跌逾3%,美股终结五周连涨。

美联储加息呼声再起

上周,美联储17位理事中有5位理事公开表示,除非美国的经济形势出现进一步的恶化,否则美联储不会因为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延迟加息的时间。且上周五美国良好的GDP数据也为美联储第二季度启动进一步的加息提供了支撑。

作为美联储主流意见的重要发言人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上周一表示,美联储很可能最快4月份加息,3月17-18日的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更多的是为了确保全球金融动荡已经平静下来,但美国经济数据已经表明,有足够的动力在未来的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

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不仅是传统鹰派官员,而且今年还拥有FOMC投票权,他在上周四的纽约商业经济协会上表示,从去年12月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改善,暂停加息似乎对全球和美国经济预期施加了更多下行压力。在较近期内,美国的自然失业率、即非加速通膨失业率(NAIRU)会有些超速,可能导致美联储决策此后不得不更迅速地上调利率。下一次加息“可能即将到来”。

持有相同意见的还有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和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威廉姆斯认为,全球经济和金融的风险仍然存在,正如FOMC在3月16日声明中承认的那样。但目前来说,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了抵御外部因素的能力,如果没有外部下行风险,美联储应该尽快提高利率。假设其他一切条件基本不变,美国的经济数据持续符合希望和预期,那么4月或6月肯定是可能的加息时间。莱克则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美国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美联储需要提高利率以保持未来的通货膨胀。

更让人意外的是,去年底刚刚上任的费城联储新主席哈克尔(Patrick Harker),他原本是一位鸽派成员,但在上周二的演讲中却表达了鹰派立场。他希望看到美国以稍快的速度加息,倾向于今年加息至少三次。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应该考虑最早在4月加息。

金融市场波澜再起

美联储官员一个接一个的鹰派立场让交易员们彻底糊涂了,而金融市场的反应一向直接明了。尽管上周五由于耶稣受难日提前休市,市场交投清淡,但是加息预期的上升,以及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四季度GDP终值意外大幅上修,对美元都起到了支撑作用。美元指数上周战绩良好,取得六连阳,为近一年以来最长涨势,上周累计涨幅1.28%,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

美元的走强对商品类股造成了压力,纽约三大股指结束了五周连涨的势头,截至上周四收盘,道指小涨0.08%,本周累计下跌0.49%;纳指上涨0.1%,本周累计下跌0.46%,而标普500指数则微跌0.04%,本周累计下跌0.67%。

而上周受到美联储“鹰”爪蹂躏的还有国际金价,上周国际现货黄金累计下跌38.90美元,累计跌幅为3.02%,创去年11月6日当周以来最大周度跌幅,这已经是金价连续第三周走低。

上周美联储官员们的“鹰”姿飒爽已经足够吸引眼球,而本周的重头戏则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和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预计。除此以外,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都将于本周发表讲话。届时市场也许将会掀起新的波澜。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首席货币市场经济学家西蒙斯(Tom Simons)表示,要跟上美联储的节奏真是太难了,他们试图让市场明白,4月加息也是可能的。彭博社的报道指出,现在美联储想要让市场明白不必太看重加息点阵图,除了基于美联储公布的消息以外,所谓预测很少会有有用的东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