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一带一路”将成世界经济主要增长极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09:24

已收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全球化良治的一个有力抓手。论坛的召开,正是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的契机,预计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将达三分之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了支持,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对沿线国家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对外联通,产生了积极引领和示范效应。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短缺,“一带一路”倡议能起到调剂余缺的作用,推动全球经济更平衡、更健康地增长。

“这一战略构想体现了在坚持全球经济开放、自由、合作主旨下,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的新理念,也揭示了中国在经济合作进程中如何惠及其他区域、带动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新思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经贸合作区77个。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2%,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2016年,中国企业在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金额1260.3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

与此同时,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设想与沿线经济体发展诉求对接,催生了一系列次区域经济合作设想,如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表示,此次论坛从过去中国和某个国家或几个国家探讨“一带一路”合作,转变为全球聚到一起共同讨论“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如果缺乏一个中国引领、全球参与的组织机构,将难以深入推进。王海峰建议,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之类的常设机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机制化。

王军则指出,“一带一路”既要从国家利益和国际战略出发,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国家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为主线,努力实现核心利益的最大化,更要以沿线国家相互开放、互利共赢为根本宗旨,打造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据悉,“一带一路”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包括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其中,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中方还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

王海峰指出,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板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后,“一带一路”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影响世界的一个平台。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将达三分之二,将成世界经济主要增长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