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一行三会齐发声 勾勒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大框架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14:11

Already collect


日前,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均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上撰文,就“一带一路”建设发声表态。从他们的表态中,可以勾勒出金融领域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大框架。

  
撰文人士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周小川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层面,其中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他特别提到,“一带一路”投融资应以市场化为主,坚持可持续和互利共赢原则。需要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沿线国家以及国际资本等各方资源,通过用好开发性金融、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更多地使用本币等多种方式,确保投融资的可持续性,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落到实处。

  
潘功胜表示,外汇管理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市场运作,“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二是坚持开放合作,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境内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三是坚持平衡稳健,发挥好“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的双线力量;四是坚持互利共赢,继续优化外汇储备资金运用;五是坚持政策互通,加强协调配合。

  
王兆星表示,作为资金融通这一环节的主要践行者,中资银行担负着为“走出去”和当地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中资银行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中资银行应进一步提升自身金融服务水平,妥善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与挑战,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层次金融服务平台。

  
方星海指出,“一带一路”给资本市场带来新机遇,同时资本市场也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一,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其二,积极参与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其三,提高证券服务机构国际竞争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其四,建设大宗商品区域定价中心,提高企业管理风险能力;其五,加强“一带一路”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陈文辉表示,从保险业的历史和属性看,保险业与建设“一带一路”是天然契合的。保险业将充分发挥资金支持、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和监管制度等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他表示,要切实遵循保险业护航“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原则:一是遵循市场规律,使市场在保险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坚持统筹兼顾,不断拓展保险业服务空间;三是加强区域保险监管合作,大力提升我国保险监管的国际影响力;四是做好风险管控,努力维护金融安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