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约旦各界人士畅谈"一带一路"与中约关系

安曼
2017-05-09 15:46

已收藏


"约旦投资署即将成立专门部门,负责对华事务。我们成立这个部门,就是要切实解决中国投资者遇到的各种困难,吸引更多的中国资金进入约旦。"约旦投资署署长萨比特·威尔8日说。

"中约建交四十周年双边关系研讨会"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萨比特·威尔在会上的这番话引来现场一片掌声。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和约旦《言论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约两国各界人士百余人汇聚一堂,展望两国关系前景、共商"一带一路"倡议。

萨比特·威尔表示,约方希望中国在化肥、铁路公路、医疗、通信、航空、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对约旦投资。他还强调,剿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事已临近尾声,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约旦地理位置优越,和多国签署有自由贸易协定,具有明显区位优势,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更多地参与到伊拉克重建进程中来。

约旦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扬·阿德万从"文化丝路"这个概念角度出发,阐释了约旦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紧密联系。他说,约旦作协与中国作协的友好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更是专门成立了文化丝路委员会,多次组团访问中国,去年底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

"中约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在发言中表示,中方愿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约方"2025愿景"规划对接,鼓励企业来约投资。

目前,中国是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31.7亿美元。不过,安曼商会主席伊萨·穆拉德和经济学家马安·恩苏尔表示,由于约旦对华出口额很低,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他们也希望中国加大对约投资,帮助发掘约旦辐射中东国家的潜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