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两位大咖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09:48

已收藏


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以及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他们在经济学中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领域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奖项。此前从1969年至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颁发了49次,获奖者人数累计达79人。最新的两位获奖者在业界可谓成绩斐然,诺德豪斯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最顶级分析师之一,罗默则是“内生经济增长”大师。

诺德豪斯:

顶级气候变化经济学家


此次的获奖者之一威廉·诺德豪斯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开克,他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1967年在麻省理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逊和罗伯特·索罗。

从1967年起,他一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在1973年被聘为终身教授。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环境、价格、能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增长经济学、工资与价格、生态管理经济学、转型经济学等。

当然,作为美国最有影响的50名经济学家之一,诺德豪斯最为重要的身份还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他此次获奖也源于此。

他极力主张从排放许可制度转向征收碳排放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发展了研究全球变暖的经济学方法,包括整合的经济和科学模型的构建(DICE 和RICE模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

罗默:

“内生经济增长”大师


另一位获奖者保罗·罗默生于1955年,曾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目前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他被《时代杂志》选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在经济学界,罗默的名字基本上是和“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联系在一起的。罗默在1986年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做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罗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即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保罗·罗默此次获奖使关注的人联想起两年前的一个小乌龙事件。在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之前,纽约大学商学院在奖项揭晓的前三天,就挂出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新闻发布会”的网页。这让外界猜测,是否该院教授保罗·罗默已被内定为获奖人。尽管这个网页很快被撤下,但却让罗默被各界“关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79位获奖得主中,仅有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一位女经济学家。此前有不少观点预计,哈佛大学第一位女性终身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今年可能获奖,但最终并未如愿。戈尔丁关注女性与劳动领域,以女性相关的经济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她从经济理论出发,结合大量经济史数据对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在性别歧视,教育发展史以及工资解构差异化演变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