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通讯: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

万象
2019-04-11 10:06

已收藏


新华社万象4月11日电通讯: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郑志华

噶西县坐落在老挝北部山区一个山间谷地里,过去交通闭塞,向南有个坡度较为缓和的山口通往首都万象,往北陡峭的山坡上有通往古都琅勃拉邦和中国方向的公路。这里的村民多以农业为生,或是沿着马路做些小生意。

而如今,中老铁路路基已在这片谷地里成形,南北两端的隧道口整洁豁亮,车站建设有了蓝图,村民们的梦想正随着中老铁路的铺设而延伸。

30岁的噶西村民杨坎·西玛拉一家都靠种植辣椒为生。"父母和丈夫都在卖辣椒,年收入不太稳定,一年差不多能赚1000多万基普(约合人民币7800元),"她说,以前的梦想就是每年的收入稳定一些,好规划一年的用度。

2016年,中老铁路建设者的到来让杨坎很快就实现了最初的梦想--她到设在噶西的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中老铁路四标段项目部帮厨,一年收入接近2000万基普,比之前全家一年的收入还多。

中老铁路的建设如火如荼。今年2月召开的中老铁路2019年建设工作会议上说,目前路基、桥梁工程计划完成已招标工程95%,铺轨基地和站房工程建设等将全面展开。这条铁路修通指日可待,杨坎又有了新的梦想。

"之前从来没坐过火车,以后铁路修通了,就可以坐火车把辣椒卖到万象了。"杨坎说。

当记者告诉她火车可以把她带到比万象更远的地方,她说:"希望我的女儿以后可以坐火车去更远的地方,希望孩子们有更多更好的生活选择。"

在水电十四局开平地车的工人达哈也有类似的梦想:"铁路修完后交通更便捷,有机会的话希望孩子能去中国等地旅游、学习,甚至工作。"达哈说,这是家住老挝高原省份川圹的他以前不敢想象的,以前的梦想只是翻过高原边的山谷,到琅勃拉邦和万象去。

达哈说,现在修筑的铁路不仅是老挝境内的道路,也是后辈的"路"。"希望孩子们能借这条路学到更多知识,能走得更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