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塔方愿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发展双边合作

北京
2019-04-28 19:5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姜贺轩 刘书辰)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塔方愿与中国继续巩固双边关系,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交流合作。

拉赫蒙说,2019年恰逢塔吉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通过探索尝试,走上了可持续快速发展道路。每次来中国访问,我都为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改革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

拉赫蒙高度评价塔中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古丝绸之路时期。中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国际伙伴中有着特殊地位。双方保持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目前,塔中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

拉赫蒙介绍说,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同时,中国是第一大对塔投资国,占塔吉克斯坦外国投资总额的47%。中方参与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完成。

拉赫蒙指出,塔吉克斯坦高度重视同中国开展教育合作,近年来,来华学习的塔吉克斯坦公民人数不断增加。拉赫蒙勉励他们全面掌握所学知识技能,为两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作出贡献。

拉赫蒙强调,塔中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当前,两国正坚定推进面向未来的睦邻关系,研究两国历史文化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社科院高度重视对塔吉克斯坦的研究,期待两国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两国友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