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拉学者: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北京
2019-05-22 11:0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张拓 高蓓)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拉多国学者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此举将导致全球贸易萎缩,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表示,美国再次单方面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中美11轮经贸磋商未能达成协议,美国还威胁要对另外约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意味着加征关税范围或将扩大到所有中国输美商品。

"从中长期看,加征关税加上美国对两国间互相投资的控制,将导致一个世纪以来的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陷入停滞,如果再继续下去,负面影响将十分深远,我们有可能会回到一个更加重视内部市场和贸易联盟的时代。"杜塞尔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认为,美国引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将引发全球贸易萎缩,进而加剧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

"近几年,全球贸易增速一直在下降,在这样一个贸易低迷的情形下,全球经济复苏是乏力的。贸易摩擦将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拉美国家产生十分消极的影响,一些国家将受到直接冲击,比如贸易量下降将引起巴拿马运河航运收入减少。"岳云霞说。

智利大学国际研究院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安德烈斯·博尔格斯说:"在一个相互依存的经济体系下,中美贸易摩擦将导致全球投资和公共项目减少,发展中国家将受到较大冲击。" "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影响到全球产业链或供给链布局,从而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勇说,以拉美地区为例,因贸易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拉美贸易需求将缩减,进而降低净出口对拉美经济增长的贡献。

岳云霞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使其不仅和中国,还和包括其传统合作伙伴如欧洲、墨西哥、加拿大等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摩擦,使得国际贸易环境更加复杂,贸易形势更加恶化,最终导致国际贸易陷入贸易额下降和贸易保护加剧的死循环。"

"中国一直在为解决问题提出各种方案,但美国却一直在制造混乱。"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秘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费利佩·卡马戈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